民視推出全台首位「AI科技主播」 NCC:符合新聞編審流程、自律機制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民視推出全台首位「AI科技主播」 NCC:符合新聞編審流程、自律機制
民視推出全台首位「AI科技主播」 NCC:符合新聞編審流程、自律機制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隨著ChatGPT爆紅,生成式AI廣受各界矚目,然而隨著技術的持續發展,AI人工智慧也運用至各界。近日,民視新聞台即宣布,正式推出國內第一位AI主播,但因民視正處於換照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發函請民視說明,並針對民視說法予以回應。

今年6月26日,國內第一位AI主播於民視新聞台登場,負責播報全球各主要城市的天氣概況,全長約不到2分鐘的時間。由於該AI科技主播尚未命名,民視也邀請觀眾參與線上命名活動,成為網友們新一波熱烈討論的話題。

然而針對NCC發函要求說明AI主播應用方式與營運計畫書是否相符,民視新聞26日也前往NCC說明。對此,NCC多數委員認為不涉及營運計畫書變更,並回應指出,AI科技主播內容非AI生成,仍經由編審人員審核後,由機器人播出;AI主播播報之國際氣象產製流程,仍符合既有新聞編審流程及自律機制;在鏡面上揭露AI主播的作法,讓民眾知悉,認為整體「符合既有新聞編審流程及自律機制」。

對於台灣的新聞台出現首位AI主播,網友們則持正反兩極意見,支持的網友認為,因為科技的進步,確實有技術可以逐漸取代人力,不過大多數網友則不看好,覺得目前推行還有些太早,應需再觀察。另外也有網友直言:「不會犯錯、口誤,下去!我要好笑的主播,這太完美了…有點恐怖」、「應該要加入讓AI會有隨機發生失誤的機制,如吃螺絲或是笑場忘詞等等,這樣會更像真人」、「第一次怪怪的,但ai應該可以不斷學習,越來越好」等。

另外,也有主播看完AI主播的播報後,認為自己不會擔心被取代。主播宋燕旻表示,主播的工作本來就不是讀稿機,臨場應變是一位好的主播最大優勢,若是遇到突發事件,相信自己一定會比人工智慧能更即時地反應,這些都是現階段難以被取代的。

至於AI主播會不會有出錯的問題?民視則指出,因節目內容為事先預錄,且內容一樣走公司的新聞製播流程,皆經由國際中心撰寫、編輯中心審核,所以不會有出錯問題。

照片來源:翻攝自民視YouTube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貼學費涉政策買票?民眾黨團籲解決公私立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攜入境代購或自用都違法 國健署:使用加熱菸無法戒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