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裝置NFC技術好用在哪?2028年預計進化「5目標」曝光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智慧裝置NFC技術好用在哪?2028年預計進化「5目標」曝光
  • 字級
智慧裝置NFC技術好用在哪?2028年預計進化「5目標」曝光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智慧型手機的功能不斷推陳出新,這幾年最受關注的,無疑是「NFC 技術」,不但可以用在資料傳輸,還包括近年被民眾、商家廣為運用的行動支付,也是其主要的使用範疇之一。不過隨著NFC技術不斷精進,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功能推出, NFC 論壇也預計在2028年前,實現更多的技術目標。

NFC技術是什麼?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一種高頻無線通訊技術,能夠在短距離內實現非接觸式點對點資料傳輸。透過NFC,裝置可以讀取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標籤中包含的產品資訊。此外,使用者還可以利用NFC功能進行付款、購買車票或活動門票等操作。

NFC技術的優缺點:

優點方面,NFC技術的操作簡單,只需將兩個裝置靠近即可建立通訊連接,無需繁複的設定或配對過程;NFC通訊速度較快,可以在瞬間內傳輸小量數據,使得資料交換更加迅速便捷;另外,NFC技術廣泛支援且相容性良好,許多現代智慧手機和其他裝置都內建了NFC功能;最重要的是,因NFC通訊具有短距離特性,通訊範圍通常在幾公分之內,相對較難被非法窺視或攔截,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安全性。

缺點方面,因NFC的通訊範圍相對較短,通常在幾公分之內,這限制了資料傳輸的距離和範圍;也因NFC技術通常用於傳輸小量數據,對於大量資料的傳輸效率較低,不適用於大型檔案或高速數據傳輸;由於NFC通訊需要裝置間建立連接和通信,因此消耗一定的電量。在長時間的連續使用中,可能會對電池壽命產生一定影響;此外,也可能因不同裝置之間的NFC功能可能存在相容性問題,或許需要特定的應用程式或設定才能實現互通。

當今NFC技術被廣泛運用的領域:

1.行動支付:NFC被廣泛用於行動支付,使用者可以通過將支持NFC的智慧手機或其他裝置靠近POS終端機完成付款,無需使用實體信用卡或現金。著名的行動支付解決方案,如Apple Pay、Google Pay和Samsung Pay,都使用了NFC技術。

2.交通票務:NFC被應用於公共交通系統的票務管理。使用者可以使用支援NFC的智慧手機或交通卡靠近閘機或讀卡器進行刷卡進出站,以及購買車票或充值交通卡的餘額。

3.數據傳輸和分享:NFC可用於簡單、快速的數據傳輸和分享。使用者可以通過將兩個支援NFC的裝置靠近,例如智慧手機之間,以傳輸文件、圖片、音樂等小型檔案。

4.智慧家庭和物聯網:NFC技術在.智慧家庭和物聯網應用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使用者可以通過NFC將手機或其他裝置與智慧家庭設備(如智慧燈泡、智慧門鎖)配對,並進行控制和設定。

5.會議和活動註冊:NFC標籤被應用於會議、展覽和活動註冊系統中。參與者可以通過將個人識別證或參與證件與支援NFC的設備靠近讀卡器,快速實現入場登記或掃描。

此外,NFC還有其他應用,如智慧廣告牌、智慧電子門票、智慧櫃台等。隨著技術的發展和創新應用的出現,NFC在更多領域中將繼續得到擴展和應用。

未來NFC預計發展走向:

根據NFC論壇表示,NFC技術預計在2028年優化至下階段,包括增加NFC無線充電的功率、增加通訊距離、支援多功能標籤、實現 NFC 銷售機以及讓 NFC可以回收。

NFC論壇指出,目前的NFC無線充電規範提供最多1瓦的功率,計劃將這些能力增加到3瓦。這項變化將使無線供電和充電應用於新的、更小的形狀,改變工業設計的同時,也開創新市場。也因目前NFC感應範圍限制在5毫米,目前NFC論壇正在研究比當前操作距離長四到六倍的範圍。官方期盼,即使範圍輕微增加,也能加快和簡化非接觸式交易和操作的速度。同時,減少對天線對準的精確性要求,也能提高使用便利性。

NFC論壇也提到,希望未來NFC可以達到支援多功能標籤的目標,未來裝置,只需要觸碰一張貼紙或是相關標籤,就能啟動多項功能,以應用於會員制度或是旅行、票務管理等。再來則是實現 NFC 銷售機功能,讓每一個人、企業都能藉由 NFC 收到款項。最後則是擴展NFC共享、永續所需要則數據格式的能力,讓 NFC 得以顯示成份和回收方式,響應環保。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貼學費涉政策買票?民眾黨團籲解決公私立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攜入境代購或自用都違法 國健署:使用加熱菸無法戒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