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喊話 請蔡政府跟中國熱線對話 避免誤判情勢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眾黨喊話 請蔡政府跟中國熱線對話 避免誤判情勢
民眾黨喊話 請蔡政府跟中國熱線對話 避免誤判情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今(29)日呼籲,國防安全不能只依靠美國的善意與協助,更需要與對岸保持實質有效的溝通,提醒政府善用美方善意,讓台灣得以實質參與國際事務,同時與中國展開交流,促進兩岸情勢穩定。

邱臣遠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第四度表態,「若台灣遭受前所未有的攻擊,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然而白宮同樣四度聲明,指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對台海採取戰略模糊政策,就是希望達到雙重嚇阻作用,一方面告訴北京,一方面向台北傳達,不希望雙方輕舉妄動。

邱臣遠表示,近日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提供5年65億美元軍援,平均每年約新台幣400億元,不過美國內部也擔憂該法升高兩岸情勢的聲音,且內容也有所調整,最初草案中的台灣辦事處改名,從「強制」降為「建議」,列名「主要非北約盟友」也修改為同等規格待遇,可預期美對台的援助不會低於烏克蘭,但美國是否出兵,不取決於拜登意志,還需要國會同意,蔡政府與其拿拜登的言論當大內宣,不如務實為台灣找出路。

邱臣遠指出,對於天然災害,兩岸相互表達慰問,都顯示雙方存在善意的空間,蔡政府不該放棄和平的機會,若要得到國際輿論支持,必須溝通到最後一刻,因此兩岸一定要重啟對話,讓熱線接通,避免誤判情勢。

張其祿表示,經濟部、陸委會過去相繼向民眾宣稱「一旦反萊豬公投通過,將衝擊台美TIFA和BTA等貿易協定進程」,如今公投結束近一年,還是看不到TIFA或BTA的實質進展,究竟是美方不願與台灣建立實質的雙邊經貿關係,還是這幾年來蔡政府都在大內宣欺騙人民?

張其祿指出,自從8月中共繞台軍演以來,不只中共東風彈道飛彈越過台灣本島領空上空,隨後的無人機襲擾、中共軍機跨越海峽中線、中共軍艦在東部海域「站衛兵」,已成為台灣民眾的新常態,面對這些灰色地帶戰略的威脅與文攻武嚇,台灣民眾並非無感。

張其祿呼籲政府正視民眾對兩岸情勢逐步上升的焦慮感,強調台灣的安全,不能只單一依靠美國的善意與協助,除了強化自身防衛能力,也要積極讓陸委會及兩岸協商管道發揮功能,備戰之外善用溝通對話,府院應盡速恢復兩岸領導層級正常溝通管道,保持實質有效的溝通,降低緊張情勢,方能避免誤判,導致雙方關係更加惡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開放了!蘇貞昌宣布10月13日國境解封「免隔離」 籲國人給陳時中掌聲

有影/【蔡壁如專訪4-1】對手的秘密?蔡壁如公開台北、新竹「私房打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