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公布英國脫歐準則草案 有足夠進展前「不建立任何新關係」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盟公布英國脫歐準則草案 有足夠進展前「不建立任何新關係」
歐盟公布英國脫歐準則草案 有足夠進展前「不建立任何新關係」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英國前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分手信」,雙方正式展開談判。歐盟高峰會主席Donald Tusk表示,歐盟不會懲罰英國,因為脫歐已經是一個「足夠的懲罰」了,他同時公布了一套英國脫歐的準則草案,為接下來2年內歐盟的立場定調。

Tusk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中發表談話,並將該準則草案送交給歐盟其餘27名成員國的負責人。該準則草案似乎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做出了某種程度的讓步,暗示在最初的脫歐談判協議有了「足夠的進展之後」,便可以就未來的貿易安排進行談判,但Tusk同時也強調,這與梅伊在信中要求觸發第50條的「平行對話」可不同。

【匯流新聞網】梅伊:3月29日啟動「第50條」,英國脫歐在即

歐盟執委會主席堅持要求英國在與歐盟建立任何新的關係之前「必須先脫歐」,但他強調歐盟不會在會談的初期階段對英國施加懲罰,「談判將是困難且複雜的,有時是相互對抗的,但我們不會懲罰英國,因為脫歐本身就是一種懲罰。」

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馬爾他總理Joseph Muscat也在新聞發佈會上與Tusk一起出現,他表示,英國脫歐的談判將是非常艱難的,「但不會是一場戰爭,雙方必須保持朋友關係」,兩人都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出警告,英國和其他歐盟國家公民不應被視為「討價還價的籌碼」。

當被問及英國是否會在脫歐之後留下歐洲刑警組織的成員時,Muscat表示,他認為在一些犯罪與司法事務中的安全合作對歐盟及英國都很重要,且不僅僅是歐洲刑警,希望能保持目前在這些事項上的合作程度。

Tusk說,特別是在前幾日對英國西敏市的恐怖攻擊之後,顯然恐怖主義是對整個歐洲的「共同威脅」,並表示安全問題也並非可討價還價的籌碼。

【端傳媒】歐洲領袖紛紛回應英國脱歐,文翠珊以反恐當談判籌碼惹爭議

此外,英國脫歐事務大臣David Davis也向國會公布了《大廢除法案》,為脫歐後歐盟法移入英國的問題做準備,梅伊表示,大廢除法案可讓英國成為「獨立且有主權」的國家,廢除承認歐盟法律凌駕於英國法律的《歐洲共同體法案》、確認英國離開歐洲法院的司法體系和歐盟法例移入英國,再交由國會修改或移除。

消息來源:
INDEPENDENTBBC衛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Darrin Zammit Lupi / Reuter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