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機構:開放藍芽干擾電波 NCC:收集資料再審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檢驗機構:開放藍芽干擾電波 NCC:收集資料再審議
  • 字級
檢驗機構:開放藍芽干擾電波 NCC:收集資料再審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 顧海/綜合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低功率射頻電機技術規範」修正草案,除新增車輛短距離雷達設備60GHz頻寬外,也新劃分3.69GHz頻寬給家庭影音傳輸設備及UWB數位攝影器材使用。

針對無線電麥克風與無線耳機頻段,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由於794MHz到806MHz頻段與台灣大哥大所使用4G頻段重疊,所以4G開台後禁用,因此新增748到758MHz、803到806MHz、以及1790到1805MHz頻段,供家用卡拉OK、導覽器等器材使用。

另外5GWi-Fi頻寬也由455MHz擴增到580MHz,除舒緩頻段擁擠狀況外,更寬的頻寬也能提供更高速的資料傳輸;而醫療通訊發射器材頻段也由402到405MHz擴充到406MHz。

新增的頻段則包括防碰撞雷達與自動用的車輛短距離雷達設備,油槽、物料容量監測的探測雷達設備,以及家庭劇院影音傳輸設備等。

去年NCC曾決議通過「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分流管制措施」針對無線滑鼠、鍵盤、喇叭、耳機、自拍棒、尋物器、觸控筆等較無影響電波秩序設備,未來不需再送NCC進行型式認證,只有遭查驗不合格商品,才需開罰。

不過上述開放措施引發設備大廠、檢驗機構反彈,認為可能導致非法產品充斥市面,部分民眾也擔憂可能引發干擾、影響健康疑慮。

虞孝成表示,這類設備因功率低,過去就鮮少出現干擾個案,原預計對此開放,加快業者上市流程,也減少檢驗費用等負擔,不過此案仍有不同意見,包含業管單位擔憂解除型式認證,有可能導致不法產品增加,因此決議續行審議,持續收集相關影響,再來決定開放範圍。

新聞照來源 www.redicecreations.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