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牧師提供5國語言禱告,信眾接受嗎?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機器人牧師提供5國語言禱告,信眾接受嗎?
機器人牧師提供5國語言禱告,信眾接受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如果牧師可以說多國語言,來自各地的信眾們應該會非常開心,但如果這個會說多國語言的牧師,是個機器人,信眾還會跟隨它一起祈禱嗎?德國的小鎮裡,就出現一位機器人牧師「Bless U-2」,它會說5國語言的禱告詞,手臂還會發光。

「Bless U-2」並不是搭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嚴格來說,它只是可以依據胸前螢幕上的指令行動,另外還有機械手臂可以做動作。不過,「Bless U-2」內建德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波蘭文5種語言,還各擁有男性與女性的聲音,能和不同國家來的訪客一起禱告。

(影片來源:Volker Rahn)

「Bless U-2」的製造者Stephan Krebs本身就是德國的牧師,也有神學博士學位。Krebs希望藉著這個機器人,觀察信眾是否也能對機器人禱告,不過他認為,機器人永遠不能取代牧師,因為牧師並不是機械化的工作。

宗教與機器的結合,早在2015年就發生。中國北京龍泉寺在2015年推出了機器人僧侶「賢二」,並且在2016年4月發表擁有人工智慧、可以對話的第二代「賢二」,引起國際一陣討論。

第二代「賢二」有雲端「大腦」,還有聽起來很自然的機器合成聲音,像個幼齡小孩,加上不時扭頭和自行移動,感覺相當有靈性。「賢二」能和信眾對話,回答一些基本的問題,除了很有禪意的答案,遇到不會回答的,它就會說「我去問問我師父」。

「賢二」的創作者賢信師父之所以做出「賢二」,就是想證明科技和佛法不是兩條平行線,是可以結合的,並且兩者能激發出更多火花。而「賢二」確實在年輕族群間大受歡迎,甚至開了微信號、成為網紅──它可能是中國現在最有知名度的小和尚。

消息來源:衛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