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總新竹分院傳弊案?蔡壁如:清潔員竟當看護 病人跌死沒人顧 - 匯流新聞網

NEWS

榮總新竹分院傳弊案?蔡壁如:清潔員竟當看護 病人跌死沒人顧
  • 字級
榮總新竹分院傳弊案?蔡壁如:清潔員竟當看護 病人跌死沒人顧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根據民眾陳情,6日質疑執行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共同照護方案的委外人員不具照服員資格,承包過程疑點重重,卻能一再得標醫院的照服標案,是否有違法情事,呼籲醫院及主管機關衛福部出面查明。

陳情民眾趙曉音表示,她的父親趙敏生前由竹北榮總醫院核備在案的「庭華看護中心」負責人張宸綾代為接洽與處理看護委辦,並宣稱以「一人看護八人」的方式指派黃家花擔任看護工作。趙敏於111年8月19日入住竹北榮總醫院後、旋即於當月22日自病床重摔落地,導致顱內出血,傷重不治去世。

蔡壁如說,經查庭華看護中心於經濟部公示資料中,查無任何公司登記資料,衛福部網站也沒有任何登記資料。此外,依照經濟部公示資料,只有一個類似名稱的公司「庭華有限公司」,但實際上從事為人力派遣事業,並非專業醫學看護,所謂照顧老人是否只具環境清潔能力?

蔡壁如指出,醫院依法本應對委外人員善盡監督管理之責,更何況陳情民眾提出好幾項關於承包商營業項目、投標資格有問題的具體事證,背後是否隱藏違法招標,榮總新竹分院及衛福部應該具體調查與公開說明。另外,住院友善照顧共聘制度在照護人數及病人資格等方面的設計是否未盡完善,主管機關衛福部理當檢討,責無旁貸。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琬惠表示,此案也突顯因為少子化、疫情、移工來台減少等諸多影響因素,在長者生活照顧服務員及醫療看護需求日增下,長照照護人力不足出現困境。她認為,應鼓勵中高齡就業者投入長照領域工作,並經專業訓練。

陳琬惠建議政府兩點,一是應打造長照友善城市,建設特色長照公園,讓老人鍛鍊體身,並增設公家機關公共輔具設施,讓長輩行動不受限,照護者更輕鬆協助。二是普及日照中心,達成一鄉鎮、一日照,讓沒有移動能力、失能長輩的家庭壓力可以減緩,並讓這些長輩更有尊嚴的生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共機頻越海峽中線 林毓峯爆料:國軍可以飛彈鎖定嚇退 但三軍統帥默不作聲

【數位中介法4-3】實務面做得到嗎?PTT四叉貓現身說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