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秘寶!張善政公布鄭文燦3大工程檢討報告「錢丟到水裏」 - 匯流新聞網

NEWS

桃園大秘寶!張善政公布鄭文燦3大工程檢討報告「錢丟到水裏」
桃園大秘寶!張善政公布鄭文燦3大工程檢討報告「錢丟到水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31)日公布鄭文燦時期的「桃園市政府公共工程體檢報告」,由公共工程體檢會具體指出前朝三大工程疏失,其中耗資近2億元的竹圍漁港遊艇碼頭設施因為無法改善,張說宛如「錢丟到水裡」。張善政強調絕非政治追殺,而是市府具體善後,避免錯誤再度發生,並向市民清楚說明。

這場公共工程體檢報告記者會由張善政親自主持,出席者有前內政部長,目前為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和桃園市政府祕書長詹榮鋒。第一波體檢有三大公共工程,分別是: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楊梅區公所行政大樓、竹圍漁港遊艇碼頭,其中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過去曾大面積坍塌,造成1死2傷,檢討弊端發生原因竟是結構計算錯誤,柱頭版貫穿剪力設計載重不足。

至於楊梅區公所行政大樓在下雨期間會「浮起」,原因是地質未周詳調查,當時地下水位錯誤設定為地下3m,但施工前已發現地下水位是地下0.73m,遠高於設計值,卻依舊如舊興建,最終導致大錯。竹圍漁港遊艇碼頭則是最初缺乏現場實測波高數據,直接引用台北港波高作為設計依據,完全不符現況,經體檢工程後,發現已經無法改善,只能原地作廢。

三項公共工程因補強額外增加的經費,平鎮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須增加2億4,360萬元,楊梅區公所行政大樓增加3,680萬元,至於竹圍漁港遊艇碼頭A、D區碼頭已無法改善,只能直接作廢,當初興建經費是1億8,928萬元,另有浮箱體工項4,000萬元,還有漁業署補助7,558萬元。

張善政強調,公共工程體檢絕非民進黨市議會黨團所稱的「政治追殺」,他說「我們沒有這個心,也沒有這個意圖,我們純粹就事論事」,至於前市長鄭文燦團隊時期的新建工程處處長已主動向張善政請調,他基於尊重個人意願,已經同意調職。

張善政表示,鄭文燦前朝的公共工程量實在太多,桃園工程人員每一人身上扛的新建工程金額,竟然高居六都第一名,而且比第二名高很多,「這是一個『大環境』因素,至於大環境的第二個原因,當年桃園辦了太多的活動,包括剪綵與開工,工務局過去8年竟辦了306場活動,平均每10天就辦一場活動,桃園的公務人員疲於奔命,怎麼能靜下心來好好看工程品質呢?」,張善政指出,未來還有第二波體檢,會逐一對公共工程具體善後。

照片來源: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張善政上任百日 民進黨砲轟「螺絲掉滿地、爭功諉過搶第一」

推動「全民利益大聯盟」!謝立功:柯文哲和郭台銘、侯友宜 雙方都有合作2024可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