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爭議/北市將推「透明屍袋」讓家屬見最後一面 - 匯流新聞網

NEWS

24小時爭議/北市將推「透明屍袋」讓家屬見最後一面
  • 字級
24小時爭議/北市將推「透明屍袋」讓家屬見最後一面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到底有沒有染疫亡者必須在24小時內火化的要求,導致家屬見不到亡者最後一面?此議題在中央與地方釀成爭議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天在議會總質詢時表示,將與殯葬業者討論,今後是否可改用「透明屍袋」,解決雙層屍袋密封後,不宜再開啟的問題。

對於議員質詢柯文哲是否往生者遺體必須在24小時內火化?柯文哲表示,如果全台灣都誤會了,那就不是柯文哲一個人的問題。若全台22個縣市都以為必須在24小時內火化,那就不是台北市的問題,這要講清楚。公文寫「逕送火化場火化」,「逕送」不就代表直接送?若屍體需要停放的空間,這也要有規範,通通不講,地方怎麼執行?

議員再問,這究竟是地方權責?還是中央權責?柯文哲回答,只要有規則,市府就會處理,若有規範,就會執行。黃珊珊副市長補充,COVID-19指引屍體處理有2個原則,第一是在醫院或車上入殮,第二就是盡速火化。

黃珊珊說,目前台北二殯沒有地方可以暫存染疫者遺體,所以若不24小時火化,就要面臨遺體放在哪裡的問題。議員追問,目前北市一天火化多少具COVID-19遺體?殯葬管理處長陳冠伶表示,從今年5月開始,每天平均超過30具。

至於是否能讓家屬見到COVID-19亡者最後一面?陳冠伶表示,有臉部開窗的新型屍袋,但這非常少見,現行屍袋大多是業者包套提供。柯文哲說,市府會立即跟殯葬業者討論,未來是否可改用透明屍袋提供家屬使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1】做得不夠?從民眾切身的這2點來看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