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鴻海講座開講 陳沖:金融做得好 就是救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東華大學鴻海講座開講 陳沖:金融做得好 就是救國
東華大學鴻海講座開講 陳沖:金融做得好 就是救國

東華大學-鴻海-講座開講-陳沖-金融-做好就是救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韶徽/台北報導

金融做得好大家都幸福,金融做不好恐會為國帶來災難,前行政院長陳冲在國立東華大學鴻海講座專題演講,分享他親身經歷1997年、2008年兩次國際金融災變,非國際貨幣基金(IMF)會員的台灣,仍能屹立挺過金融危機的深刻感受。陳冲結語最後強調,金融做得好就是救國的工作。

講座主題「從Abacus到Appacus台灣金融的一鱗半爪」,由聯合報願景工程執行長、聯經出版社長羅國俊擔任引言人。羅國俊致詞,請教大家兩個問題:第一、台灣第一支ETF:0050台灣50催生者是誰?第二、虛擬貨幣討論現在很熱門,比特幣約2009年出現,但請問是誰在2006年投書經濟日報寫文章提醒中央銀行應該未雨綢繆?

擔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院長陳沖直言這個題目「從ABACUS到APPACUS」大家感到奇怪,但他解釋,基金會名稱「The Appacus Foundation」中Appacus一字取自:「現今社會主流的行動科技App」,以人類自二千多年前即運用於算數的重要工具「算盤 (abacus)」結合之新創詞,代表新科技應用程式與傳統金融算盤相互結合,象徵著數位時代金融嶄新的發展方向。

陳沖分享臺灣金融在近半個世紀以來經歷多少的變革?第一次遇上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泰、菲、韓、馬、印尼等亞洲國家無一倖免,幸賴國際貨幣基金IMF解救。第二次 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各國都是難以承受之重,所幸台灣金融具有紮實基礎得以挺過金融危機。但在面對國際金融變局帶來衝擊,呼籲政府應做好國內金融改革,及早防範和重視。

東華公共事務研究學會理事長田俊雄說,許多師生們聽完陳冲院長分享,得以一窺國際金融快速變局,透過國際間各國金融發展實例,反思臺灣經濟與金融的發展與變化,而陳院長從政府至民間的職涯期間,用親身經歷觀察國際金融世界觀,也為台灣點撥台灣金融下一步可能的發展方向。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Hivestack 與搜賣傳媒攜手合作 首次將程序化DOOH引進台灣

胖到主動脈剝離 工程師減重救命變型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