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發明會「流汗」的新型機器人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東京大學發明會「流汗」的新型機器人
東京大學發明會「流汗」的新型機器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排汗是人體調節體溫的自然反應,當體溫升高時,可藉由體表排汗蒸發降溫。對機器人而言,其運行過程中也會產生許多熱能,通常會使用風扇、散熱器來進行散熱,但缺點是會增加機械重量負擔。現在有專家另闢一條思路,為機器人安裝了「排汗系統」,讓機器人也能透過「流汗」達到冷卻效果。

日前,來自東京大學JSK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款名為「Kengoro」的人形機器人。現在人形機器人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由於Kengoro身上已有多個傳動系統及電路板,幾乎沒有加裝散熱系統的空間,因此,研究團隊設計出創新的「流汗」方法,令水可在Kengoro內部循環流動,使Kengoro會「流汗」,將水排出金屬框架,以避免過熱問題。

根據研究團隊,Kengoro的骨骼採用3D列印的鋁合金製作而成,上面布滿類似海綿的縫隙和通道,因此可以模仿人類汗腺,將水傳送到機器人全身,並在表面蒸發散熱。

參與研究的Toyotaka Kozuki 解釋:「一般的機器人框架通常只用來支撐重量。我們的概念則為框架增加了多個用途,例如傳遞水份、釋放熱能並同時支撐重量。」

研究成果顯示,Kengoro只需一杯無離子水就足以散熱達半天時間。在日前舉行的韓國IROS機器人國際會議上,研究人員展示了Kengoro的散熱效果,讓它連續做11分鐘的伏地挺身卻不過熱,明顯優於現有的其他人形機器人。

團隊指出,這種方法的散熱效果比冷卻空氣系統高出三倍,然而團隊也承認,受限於技術限制,目前效果仍比不上傳統冷卻器和電扇,持久時間也有待改進。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