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婉鈺:應建立培訓「社區規劃師」機制 以推動智慧城市2.0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李婉鈺:應建立培訓「社區規劃師」機制 以推動智慧城市2.0
李婉鈺:應建立培訓「社區規劃師」機制 以推動智慧城市2.0

李婉鈺:應建立培訓「社區規劃師」機制 以推動智慧城市2.0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已宣布參選今年底新北市議員,她今(7)日提出「智慧城市2.0」政見,強調在新北市建立培訓社區規劃師系統機制,培養當地對於居住環境有熱情與熱心的居民,使其具有實質介入社區發展方向的能力,共創循環經濟、並擔負應有的社會責任,以孵化真正的「智慧城市2.0」。

據聯合國統計,到2050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將居住在城市。李婉鈺表示,全球暖化和新冠肺炎蔓延問題和社會、經濟、環境、文化不斷變化,人門期望透過物聯網、AI和雲端運算等工具來實現城市交通、自來水道、電力設備、建築物等設備系統形成高效聯動,同時也提高政府效率改善民眾生活質量。

李婉鈺:應建立培訓「社區規劃師」機制 以推動智慧城市2.0 11

她指出,「智慧城市」是通過多種訊息和技術的創新手法,整合城市配置系統和服務,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但是,李婉鈺作為建築和都市設計的專業背景認為,全球與台灣對「智慧城市」的認知和美譽度目前主要集中在IT產業和通訊科技,這是對於都市規劃者的嚴重退步與迷失。

李婉鈺強調,智慧城市應是透過在地化需求調查,用設計說出人與人、人與城市空間的故事,並藉由板橋鄉土民情的元素調味調色,才能真實進入生活、進入空間意義,建構出以人為本、具有人性化的美感建築與生活地景。

「台灣軟硬體設施都已領先,可惜規劃理念與整合能力不足,失去了引領全球契機」,李婉鈺說,「智慧」城市是知識的創新,解決市民一切「問題」,滿足市民一切「需要」,不能僅以IT產品作為指標,不然這樣充其量只能算是虛有其表的智慧交通城、智慧資訊城、智慧醫療城。

她指出,城市是一個動態有機系統,生活於其中的個體,基於生存、生活、生態的「三生」需求不斷地與城市互動,要能夠創造一個韌性永續的智慧城市,唯有了解板橋市民內心真正的感受與想法,解決板橋區每一個市民現在及未來的問題,更需要滿足板橋區所有市民現在及未來的需求。

因此李婉鈺表示:「我要實現一個擁有專業規劃師議員的角色,透過重要性、必要性、合理性,進行可行性評估,檢視市政府的施政方針是否合理,並承擔監督市政府的心願與承諾」。

為此,李婉鈺建議,可以開始在新北市建立培訓社區規劃師系統機制,培養當地對於居住環境有熱情與熱心的居民,使其具有實質介入社區發展方向的能力,且一步步對於翻轉土地和創生城市提出想像,由下而上,令我們的社區規劃師為主體,強調以人為本,引領智慧城市,去帶動城市發展,創造智慧城市新倡議。

她並提出三項具體建設政策:1.即時感知城市問題與需要的神經系統。2.快速分析診斷都市問題與原因的能力。3.預先防範預警,降低都市風險的可能性,達到事前減災與當下應變的能力。共創循環經濟、並擔負應有的社會責任,這樣才能夠孵化真正的「智慧城市2.0」。

照片來源:李婉鈺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台灣這隻「看不見的大猩猩」 你看見了嗎?

確診CT 21/蔣萬安疫情報告:第一天症狀輕微 如同感冒一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