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激戰 老業者設垂直壟斷障礙 新業者推光纖上網突圍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有線電視激戰 老業者設垂直壟斷障礙 新業者推光纖上網突圍
  • 字級
有線電視激戰 老業者設垂直壟斷障礙 新業者推光纖上網突圍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新北市有線電視開放全區經營,雙北有線電視業者捲入殺價大戰。老業者因長期缺少競爭,加上類比、數位雙載、線路老舊只能逐步汰換等限制,少數幾家在新區雖頗有斬獲,但在老地盤卻面臨客戶流失的窘境,客戶喜新厭舊成為業者的惡夢。

在新北市競爭最積極的幾家業者,除了全國數位是新設,大豐是以同品牌擴區經營外,其餘像數位天空是同屬中嘉集團的中、永和「新視波」和三峽、樹林、鶯歌「家和」共同創立的新品牌,「新北市有線電視」則是由三重的老業者天外天投資設立。

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統計,至今年第一季為止,數位天空在新區增加約20000個新客戶,但一年多來,新視波在中、永和的客戶數也減少了約21000戶,家和在樹林區減少了8500戶。大豐有線電視開台以來在新區增加了約36000個訂戶,但在板橋地區,連同旗下的台灣數位寬頻,客戶流失數也達16000戶。

除了目前競爭激烈的板橋、雙和、三重和新莊等一級戰區外,人口密度較高的新店、淡水、汐止等區,預計也將在今年底前看到新業者加入戰局。有意經營這些區域的業者,在硬體建設方面多已做好準備,目前卡在部分系統集團挾代理頻道優勢,要求新業者支付行政戶數15%作為最低保障戶數的垂直壟斷障礙。

大多數有線電視系統也兼營有線寬頻上網服務,但早期有線電視上網受同軸電纜的傳輸效能限制,上網速率常因尖峰塞車而遭垢病,新業者如全國數位在新經營區採用全新的光纖架構,甚至採購最新技術的頭端設備,穩定度高且價格較親民,有機會重新獲消費者青睞。

新聞照來源 www.dafeng.tv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