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能水解的鋰電池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最新研究!能水解的鋰電池
最新研究!能水解的鋰電池

匯流新聞網記者/ 江蓮弘報導

美國研究人員最近研發出一款新型鋰電池,可以提供家中2.5V的電壓,長達15分鐘不間斷供電,而此款新型電池特別的是,電池遇水之後於30分鐘之內能快速溶解,若是持續研究未來有望量產化,成為全球第一款具備自行水解功能的電池。

為因應生態環境的嚴重汙染,廢棄電池的處理已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之一,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電池新用途,為家中2.5V的電壓不間斷供電15分鐘,並能在接觸水後30分鐘內溶解。據稱該水溶性電池使用的是「瞬態電子」(Transient Electronics),該技術最初作為醫療保健及環境監測之用,但其不只遇水即溶,若是有光照、暴露於高溫環境等情況發生也會自行分解。

此款電池體積僅有1×5×6 mm,相當於一塊普通的晶片,由於體積小容易將其放置於設備內部,而該電池內部共有八層,包含正負極層、電解分離層等,而外部則是包裹高分子聚乙烯醇材料。

但是電池雖能在30分鐘溶解,卻不是100%溶解,其主要原因在於電池內部的奈米級粒子結構,目前尚未能在水中溶解。除此之外,該研究報告也未指出電池遇水溶解後,是否對環境仍造成負擔,非水解的電池造成垃圾及土壤汙染的問題,那溶解後的電池是否會有水汙染及重金屬相關問題,此技術在文章最後尚未提及,讓人不免質疑技術帶來新革新,也為環境帶來新汙染等疑慮。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