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Amazon一步!阿里巴巴宣布無人零售店來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早Amazon一步!阿里巴巴宣布無人零售店來了
早Amazon一步!阿里巴巴宣布無人零售店來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無人商店」是目前各零售業者在線下發展的研發重點,美國零售龍頭亞馬遜(Amazon)已經有了「Amazon Go」的無人商店計劃,不過由於遇到瓶頸而延後開幕。而中國阿里巴巴就在近日宣布,他們的無人商店「淘咖啡」快閃店,將搶先亞馬遜一步,於7月8日的第2屆淘寶造物節開幕。

馬雲掌舵的阿里巴巴集團將在7月8日至12日的第2屆淘寶造物節中,發表無人商店「淘咖啡」快閃店。這間快閃店不僅收銀台沒有店員,除了走進店門時需要拿出手機感應身份之外,無論超市部選物、餐飲部點餐和最後結帳,甚至都不用再出示任何東西。

首先在入口處,用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等實名認證的應用程式進行身份感應;進入店內後,在超市部門拿取商品,也可在餐飲部門聲紋點餐;最後走出商店時,經過第1道門結算個人消費,並用支付寶扣款,就可以走出第2道門,完成整個消費過程。

亞馬遜的「Amazon Go」和阿里巴巴的「淘咖啡」,從入店、選物到結帳都不需要多餘人工,這中間需要很多技術,除了行動支付技術之外,還要能準確計算客人到底買了什麼。在結算方面,臺灣迪卡農或是日本部分超商的無人結帳機所使用的,都是RFID識別──所有商品能快速在感應器前被一次感應並結算。而「Amazon Go」使用的則是貨架感應和機器視覺技術,能從貨架上的物品被拿取動作、和客人移動的位置,來計算同一位客人拿了什麼。不過,「Amazon Go」的這個感應機制,在一次有大量客人在同一貨架邊行動的情況中產生了問題,也因此開店延遲了。

「淘咖啡」技術負責人多馬透露,他們用的結算技術也依賴了攝影鏡頭、結合傳感器,以「結帳意圖」的識別做為最後結算的節點。但是實際上用什麼樣的計算,才能比亞馬遜的方式更精準確認每個客人拿取的商品呢?多馬表示目前這還是商業機密。

無人商店的重點功能還有一個,就是利用客人行動軌跡和最終消費數據,作為零售業者管理進貨、庫存和陳列的依據。阿里巴巴也將讓原有的龐大線上數據,和這次快閃店的線下場景結合。

消息來源:36Kr , 雷鋒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