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政委唐鳳談台灣監理沙盒法案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數位政委唐鳳談台灣監理沙盒法案
數位政委唐鳳談台灣監理沙盒法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為了推動FinTech的發展,世界各國已經採用金融監理沙盒機制,作為輔導與監管工作。面對來自全球的競爭,台灣也意識到金融監理沙盒的必要性,然而對於金融監理沙盒的實質內容,以及該如何執行,各方意見相當分歧。

在數位政委唐鳳入閣之前,國發會就曾在「g0v零時政府」自行建置及管理的vTaiwan平台上,針對金融監理沙盒的問題希望可以廣納各界對於數位經濟修法的意見。
>>>vTaiwan讓公民一起參與法治議題 

安侯建業(KPMG)就曾指出,台灣金融創新產業由於法規限制,導致無法提供創業者良好的發展環境,不僅影響到FinTech的發展,也間接造成優秀人才的流失,建議政府推動「監理沙盒機制」,提供新創業者一個完善的測試空間,才有助於帶動整體生態圈的建立。

對於各界關注的監理沙盒機制,目前已經由余宛如立委於10月14日提出八部法部分條文增訂草案一讀付委,希望可以盡快推動監理沙盒的執行,預計在今年完成預算審查,並在明年完成修法。余宛如特別強調,法規的適用對象不僅限於金融業者,更要擴大到科技與新創業者。

而外界期待的數位政委唐鳳10月才剛上任,目前也正與各界討論相關意見。匯集各界的建議之後,將看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給政策制定者,最後再交由院長判斷,這就是數位政委所扮演的角色。

針對台灣監理沙盒機制,唐鳳表示,將會詢問業界在監理沙機制下,進行那些實驗,而這些實驗需要主管機關如何配合。監理沙盒機制主要針對那些執行金融相關業務,而遊走在法規模糊邊界的新創業者,在主管機關監理之下,建立一個實驗場所,讓業者開發測試創新的金融產品,而不受限於現行法規。

除此之外,唐鳳也提到,作為數位政委的首要任務就是開放政府,盡可能讓政府透明化,她認為,政府應該跳脫資源有限的思考模式,因為現今網路上資源是無限的,只要政府與民間皆抱持開放的心態,政府就可以在民間平台上,找尋欠缺的資源來輔助政府,例如:由g0v零時政府所開發出來的萌典,目前就已經被教育部與國發會等所使用。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