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線上祈福與神同行   數位光明燈虛實整合雲端平台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助宮廟數位轉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有影】線上祈福與神同行   數位光明燈虛實整合雲端平台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助宮廟數位轉型
【有影】線上祈福與神同行   數位光明燈虛實整合雲端平台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助宮廟數位轉型

【有影】線上祈福與神同行   數位光明燈虛實整合雲端平台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助宮廟數位轉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尹佳嵐、陳巧紜/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改變人們的生活,加速各行各業數位轉型的進程,宗教團體也不例外。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松山奉天宮組隊參與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以數位光明燈提案,讓民眾點燈更具互動性、即時性與便利性,現在信徒不用到現場,通通能夠一指搞定,不用出門就可為自己或家人祈願點燈,在地球不同角落傳達心意。且因改採用LED燈,還成功為廟內節省45%的用電量,成為傳統文化結合科技創新的極佳落地執行的案例。

松山奉天宮導入的數位光明燈,讓信眾能透過官網或LINE@輸入想向神明許下的心願,不管是天公燈、光明燈、財神燈、天醫燈或是文昌燈等,只要從手機內的虛擬光明燈介面輸入名字及祈福語內容,就能立刻以跑馬燈的方式顯現於廟中實體燈柱及官網頁面上,讓民眾能輕鬆完成點燈程序,即便異鄉子弟不能及時返鄉、疫情下不方便到廟宇,還是能透過科技的力量搭起宗教與人民生活的橋樑。

松山奉天宮總務組組長洪鳴聲分享,過去傳統鎢絲燈泡光明燈都是仰賴人工貼上點燈信眾名單,耗費人力外也十分耗電,對信眾來說,想找到自己點的燈十分困難。雖然近年也有電子式光明燈,但僅有最基本的功能,沒有系統管理平台,因此不但故障率高,維護也不易。松山奉天宮導入全台唯一尋燈系統,信眾可至廟宇燈炷輸入自身電話號碼,燈炷畫面便會引導信眾找到自己的光明燈,大大減輕廟方傳統人力找燈、手寫黏貼的負擔。

信眾林小姐表示,數位化之後確實方便許多,尤其查詢時很便利,若想更改資料線上就能處理,現在想要跟天公廟結緣點燈,在家就能完成。

提供互動點燈服務的技術團隊天擎積體電路雲端應用事業部部經理陳俊全指出,此數位化光明燈採用私有雲智慧物聯網平台技術,利用私有無線協議通訊,讓整座宮廟能夠做到無線化零死角。同時,雲平台的高效能可以擴充更多複雜的AI運算跟應用,例如從後台系統可以監控到每盞燈的狀況,快速偵測故障並立即更換。光明燈整盞燈炷的設計也做到插拔即用,方便維修,加上每盞燈採用全光譜LED燈,不僅省電還可以呈現光彩奪目的燈光舞秀,對傳統宮廟來說是全新體驗。未來還將透過LINE開通AI黃曆問事查詢服務,讓民眾的日常更加數位化及便利,也期待跟年輕世代拉近距離,傳承信仰文化。

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馮心樺表示,松山奉天宮為傳統宮廟與現代科技結合的最佳應用實例之一,而聯發科技從團隊參賽後便會有一系列輔導及獎金的資源協助,提供專家導師及專業顧問團,協助團隊聚焦、找到問題核心,並設立工作坊課程,透過導師輔導共創深入洞察問題,找到相對應的解方並讓提案更為完善。期待透過成功落地的案例推廣至其他宮廟,擴大影響層面。

「賽事的初衷就是希望創造一個創新交流的平台,鼓勵跨領域的合作,善用科技的力量解決社會問題。」馮心樺分享,智在家鄉5年下來累積來自台灣超過1,800個提案,遍布317個鄉鎮市區,反映社會創新多元發展且跨領域的樣貌,各團隊也敏銳洞察到家鄉所碰到的問題,活動激勵並發掘了許多數位社會創新的人才,期盼更多有志之士一起參與。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智慧科技落實環境永續 把關森林健康、解決在地畜牧廢水

聯發科技第五屆智在家鄉決賽團隊揭曉 蔡明介:愛鄉的初衷推動數位轉型契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