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國寶10萬張圖遭駭在淘寶兜售 陳建仁證實 故宮補救中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故宮國寶10萬張圖遭駭在淘寶兜售 陳建仁證實 故宮補救中
  • 字級
故宮國寶10萬張圖遭駭在淘寶兜售 陳建仁證實 故宮補救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驚傳有10萬張高解析度的國寶古圖檔案遭到駭客入侵,已經在淘寶等多處網路上兜售,甚至免費供人下載,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4)日證實確有此事,故宮博物院表示已經積極補救中,也會向淘寶要求下架。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切此案,詢問陳建仁是否知道故宮國寶已有10萬筆圖檔遭駭與賤賣?陳建仁回答,他知道這件事,相關報告已在年初核定,確實有圖檔外流。

故宮博物院在事情被揭露後對外回應,強調文物高階圖檔外流,不是經過個人電腦,故宮已採內部封閉式儲存設備及系統程式自動化處理作業,阻絕外流風險,相關疏失也會究責懲處。

對於文物圖檔是怎麼外流的?故宮解釋,是在111年6月發現有高階圖檔外流,政風室於8月12日啟動行政調查,調查報告於隔年112年1月3日核定,案情是故宮博物院為數位典藏公開化,由數位資訊室林姓承辦人以自行開發影像轉換程式進行自動化降階處理,之後開放於數位典藏系統。

由於相關作業的資料量過大,造成主機容量滿載,效能變差,因此承辦人員把資料移至公務系統中,可提供對外服務的伺服器,但不是個人電腦,此舉造成院外有心人士得以使用工具軟體或拼圖軟體等方式,操作讀取局部的高階圖檔後,加以拼接存取。

故宮博物院說明補救措施,指出已於111年底完成文物高階圖檔自動上傳、下載及轉檔機制的系統建置,所有相關使用申請調檔下載,都採內部封閉式儲存設備及系統程式自動化處理作業,阻絕人為操作可能外流的風險。至於已流出圖檔,擬洽請法律顧問向淘寶網、書格網平台等提出下架主張,或提出訴訟,以維故宮權益;另外,林姓研究人員於調查後記申誡一次。

照片來源:行政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1】謝立功:台灣做了太多戰爭準備!應有更高層級的處理

【從全動法看美中台2-2】王俊元:其實台灣年輕人傾向「台海能否不要這麼緊張」的選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