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智慧電表六都先行推動 - 匯流新聞網

LIFE

政院拍板,智慧電表六都先行推動
  • 字級
政院拍板,智慧電表六都先行推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行政院會22日通過低壓智慧電表推動計畫,宣布六都以及台北市內湖、松山,新北市三重、蘆洲,台南永康等地區優先布建。

台電表示,選擇六都先行推動智慧電表主要考量六都人口聚集、商業活動熱絡、用電量高等因素。

至於台北市內湖、松山,新北市三重、蘆洲,台南永康則有線路過載的問題,所以優先安裝智慧電表,以便降低尖峰負載。

《中央社》報導,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台灣約2萬4000戶高壓用戶已布建智慧電表,根據統計,去年用電尖峰期間,低壓用電量占比達51%以上,因此智慧電表目前朝低壓用戶推動。

官員解釋,高壓用電就是一般工業用電大戶,低壓用電非工業用電則指一般小商家或住宅。

楊偉甫表示,裝設智慧電表的相關費用會由台電公司自行吸收,用戶不需付出額外費用。

《蘋果日報》報導,目前全台低壓用戶約有1300萬戶,政府明年初開始公告招標智慧電表採購案,規劃明年底完成20萬戶,2020年100萬戶,2024年300萬戶,費用由台電公司吸收,預計推動智慧電表後,可促成國內相關產業產值達413億元。

《匯流新聞網》曾報導:〈智慧電表將全面啟動?〉報導指出,安裝智慧電表後,用戶將可以從電腦、手機App得知目前家裡的電力消耗狀況,讓用戶有「節電」的警覺,並且改變自己的用電習慣。

安裝智慧電表是讓用戶改變自己的用電習慣,因此達到節電的效果,而不是安裝了智慧電表就能節電。

不過,台灣民眾對於安裝智慧電表的政策普遍反應不佳,紛紛批評「又要花大錢」、「最後的成本一定反應在電價上」、「請問誰來買單?」、「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效益」等。

但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林法正表示,長期來看,若智慧電表大量普及,施行「時間電價」和「需量反應」將更有效率,還能偵測何處遭到竊電。

智慧電表的概念在台灣還未被正確理解,有賴政策及媒體宣導,使民眾接觸到最新且正確的有關智慧電表的資訊,才能降低民眾對此措施的反彈。

 

 

【需量反應小百科】
1.價格型:各個時間的費率不同。用戶可根據電力公司公布的不同時段費率,調整用戶行為。如季節電價、尖峰時間可變動電價。

2.誘因型:用戶與電力公司事先約定,於尖峰期間或調度需要時配合降載,以獲得電費扣減。如空調週期性暫停用電措施。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