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清外匯管制  但有外匯管理  央行的算盤是?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撇清外匯管制  但有外匯管理  央行的算盤是?
  • 字級
撇清外匯管制  但有外匯管理  央行的算盤是?

撇清外匯管制  但有外匯管理  央行的算盤是?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台北報導

美國升息讓美元指數創20多年的新高,也讓其他貨幣紛紛貶值,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其他國家有的喜歡寬鬆政策,因為有利於該國的出口貿易;問題是許多國家貨幣貶值劇烈,造成該國對外的購買力下滑,人民苦不堪言,這是很大的問題。

央行發布的報告,提到受美國升息、外資大舉調節台股並匯出資金,導致新台幣對美元今年已重貶13%,但相對主要貨幣,匯率相對穩定;今年以來,國內匯市呈現美元超額需求,為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央行今年上半年進場阻貶。

而外匯管制議題持續發酵,總裁楊金龍今(29)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重申現有的外匯管理措施,就能因應資金外流,掛保證自己任內都不會採行外匯管制;也就是有管理卻沒管制,為避免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一方面要顧好匯率,一方面又要避開被貼上標籤,確實不容易兩全。

其實政府也好金管會央行也好,應惜字如金只做不說,譬如下棋的棋手,正常理智的棋手不會一天到晚跟人解釋下一步棋,因為可能會自曝其短;並且一句口號有上千萬雙耳朵在聽,其中有一半人會解讀理解錯誤,尤其像股市有長期的投資人,但也有投機的靠著希望在維持的賭徒!

台灣外匯存底至少還有5千億美元,央行採行外匯管理就可應付!或許央行有其壓力,但是在美國的強力升息下,加上股市一直的崩盤,央行已經有些自亂陣腳了,還是儘量要有穩定的策略來運作,才會是全民的福氣。

照片來源:stockq、央行官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盤】解盤0929台股漲68點  大跌小漲何時展歡顏?

元宇宙彎頭下殺  高檔爆量已經玩完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