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快篩劑之亂 網撰打油詩諷菸防法停滯 - 匯流新聞網

LIFE

搭快篩劑之亂 網撰打油詩諷菸防法停滯
搭快篩劑之亂  網撰打油詩諷菸防法停滯

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日前在立法院進行審議,但如今未有突破性的進展,不少關注法案的網友,將停滯的《菸害防制法》審議,比喻成現今的「快篩劑之亂」,還特別寫成打油詩,諷刺立法院審查健康法案,無法趕上民眾的需求。

在網路上熱議的打油詩,「快篩買不到!加熱更難買!都是合法品!為何買不到!」一語道出台灣社會怪象。網友表示,台灣確診人數日攀高峰之時,一劑100元的快篩劑,大排長龍也買不到,然而想要不排隊而取得快篩劑,價錢竟然貴上80元,就是所謂的快篩劑之亂。

而受菸防法中所納管的加熱菸,因無法上市,水貨變得奇貨可居,價格在短短半年內暴漲一倍,達到每條4000元的高價,比起其他國家貴了近3倍。對此,許多網友也紛紛表達意見「看的到買不起,只好回來抽(紙菸)」、「快篩不難買只是貴,加熱不難買但更貴」、「難買又貴,逼我退坑抽紙菸」確實表現出民眾的無奈不滿。

網友認為,一個快篩劑,一個加熱菸,兩者因為政策失誤或修法延宕,導致亂象叢生,此弔詭情況,凸顯出社會上欠缺的合理與合法性。

針對加熱菸與傳統紙菸煙霧,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劉宗榮和鄒瀚興對兩項成分進行分析,歷經一年半的研究,發現加熱菸煙霧的8種羰基化合物當中7種(除丁醛)及4種特有的菸草亞硝胺,這些危害及潛在危害性化學物質都較傳統紙菸煙霧各減少2成至9成。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百名網友上立院「送玉米護健康」 促排審菸防法

菸防法修正案排審  網友立院外舉玉米陳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