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鈔衝擊!鴻海印度廠強迫休假2週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換鈔衝擊!鴻海印度廠強迫休假2週
  • 字級
換鈔衝擊!鴻海印度廠強迫休假2週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日前,印度政府決定廢止兩種舊版最大面額的紙鈔流通,希望能藉此打擊逃稅問題,政策一宣布,銀行便湧入大批更換新鈔的人潮,「廢鈔政策」對印度社會造成極大衝擊,現在影響持續擴大,就連鴻海旗下富士康位於印度南部安德拉邦的4座工廠,都在昨日傳出強迫近1/4工人休假2週。

匯流新聞網:〈紙鈔變廢鈔 世界將邁向「無現金社會」?〉

印度政府於11月9日宣布,停用500、1000盧比面額的鈔票,並推出新的500與2000盧比鈔票。這突如其來的政策使得印度全國陷入一片混亂,因為這兩種紙鈔佔流通貨幣的八成以上,連帶使得消費者購買力大大減少,影響甚鉅,尤其是數千盧比以上的手機。

印度《The Economic Times》報導,由於消費需求急凍,鴻海工廠近8000名的勞工有1/4被迫帶薪休假,產能盪掉5成。

印度業界人士表示,政府宣布將大額紙鈔通通變成「廢紙」之後使得手機買氣急凍,每月銷售額腰斬17.5億盧比至20億盧比;而一位熟悉富士康印度工廠的人士透露,「富士康位於斯城(安得拉邦)的4座工廠每月手機的產量從250萬支降至120萬支,約1700員工被迫休2週帶薪假,且若明年1月產量仍未回到每月200萬支,就有可能繼續強迫休假。」

其他印度手機製造商如Intex、LAVA和Karbonn都曾規劃10~40%的員工停班或裁員。LAVA、Intex每月生產加起來超過500萬支手機、雇用了超過10000名員工,LAVA已有5000名員工昨日起全面停工1週,隨著下游的手機庫存越來越多,上游製造商也必須減產。

雖然聲稱是為了打擊貪腐與黑金,印度總理莫迪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有人大讚這是一項好政策,但隨即引來的批評及混亂卻也不少,這場現金風暴尚未能落幕,且已嚴重衝擊印度經濟,專家預測,人們手中缺現金的經濟混亂可能會持續超過6個月,現其政策帶來的後果正在一點一點地浮現,後續還會如何影響印度的未來,還需要觀察。

消息來源:
[ The Economic Times ]:Hit hard by demonetisation, Foxconn puts a fourth of its India workers on bench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