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言論自由 百人連署要求相機大廠提升產品加密性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捍衛言論自由 百人連署要求相機大廠提升產品加密性
  • 字級
捍衛言論自由 百人連署要求相機大廠提升產品加密性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昀璇綜合報導

記得電影《第四公民》嗎? 劇情描述Edward Snowden如何揭露美國政府的監控醜態,讓「史諾登事件」震撼全球。不過,導演Laura Poitras曾表示,由於涉及敏感議題,許多存有珍貴影像內容的記憶卡或檔案,皆被政府機關查扣,甚至摧毀。

而電影《雷神索爾》裡,Natalie Portman飾演的天文科學家所研究的內容因為涉及國家機密,結果整間實驗室都被神盾局查封,就連一本筆記都不留,讓她既生氣又無奈。

諸如此類的情況,在現實生活中也時常發生。於是,美國新聞自由基金會(FreedomofPressFoundation)與150名電影製作人與攝影記者發起連署,公開要求相機大廠應在其產品設備上增加「加密功能」,讓這些媒體工作者的攝影器材與內容免於遭到查扣、竄改的命運。

在這封公開信上,媒體工作者們表示,他們在世界各地從事危險工作,經常試圖想揭發不公不義不法的行為,但是當地警察、管制人員等機關經常會對他們進行搜查,而手上的機器設備在沒有加密的狀況下,很容易就被刪除,甚至沒收,不只這些內容無法如實公開,對於他們的人身安全也充滿擔憂。

現今已經有不少科技公司都在自家產品加入「加密功能」,舉凡Apple、Google、Windows等,他們認為相機廠商應該也要跟上。參與連署的媒體工作者,除了《第四公民》導演Laura Poitras外,還有曾深入調查許多社會事件的導演Alex Gibney。

美國新聞自由基金會認為,這些相機製造商每年淨賺數十億美元,應該可以花點心力保護最重要的客戶,「保護那些試圖照亮腐敗的光,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不過,大部分的相機廠商並未針對此做出回應,只有Nikon表示,我們會不斷地聽取市場需求、不斷地做出變化,繼續評估產品功能以滿足用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