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結合綠建築打造會呼吸的工廠 80年美琪生技永續精神皂福下一代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結合綠建築打造會呼吸的工廠 80年美琪生技永續精神皂福下一代
【有影】結合綠建築打造會呼吸的工廠  80年美琪生技永續精神皂福下一代

【有影】結合綠建築打造會呼吸的工廠 80年美琪生技永續精神皂福下一代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劉宇軒 / 台北報導

綠色環保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企業經營目標不只專注創造利潤,如何落實ESG,成為企業是否為世界先進經濟體的重要指標。成立80年的美琪生技,6年前導入綠色工廠,打造自然永續循環的生態池,以回收塑料做為瓶器,一步一腳印改變台灣的FMCG日用品市場,並不斷探索更好的綠色原料方案,為下一個世代創造健康幸福的未來。

身為皂業龍頭,美琪生技率先在2016年斥資8億在桃園新屋打造一座現代化的綠色工廠,並於2021年拿到經濟部核發的綠色工廠認證標章,成為積極響應ESG綠色地球的企業一員。董事長吳英偉表示,做產品不只是賣產品,綠色工廠是公司對環境友善的新里程碑,導入最嚴格的德國先進MBR汙水處理設備,頂樓建置太陽能發電共計230.3千瓦,年發電量為30萬度,年減碳量等同於1.5座大安森林公園,目的就是在產品生產過程中需要耗用到電力,可以取至大地能源,達到綠能節電的效果。

步入美琪生技工廠大門,綠意盎然的生態池引人注目,打破過去對傳統工廠為鐵皮屋打造、空氣悶熱的刻板印象。吳英偉說明,工廠周遭都是農地,稻田最怕有汙水,因而建生態循環系統,打造一座「會呼吸的工廠」,將生產中形成的汙水送進汙水處理系統,處理後的淨水再流入生態池,供池裡的生物存活,達成零污染循環永續的理念,他笑著說,「生態池至今1年多了,池裡的47條錦鯉都還活著,證明水質非常乾淨」。

為了當肥皂界的環保模範生,吳英偉動起產品外包裝的腦筋,使用100%的再生回收塑膠原料作為瓶器,給予原本是回收的垃圾新使命,就算是提高成本也再所不惜。為了瞭解再生塑料,他親自參訪國內回收塑膠大廠,得知回收塑料製成的瓶器,比起非塑料回收製成的外裝瓶要再貴,「雖然會增加成本,但如果能讓回收的塑膠可以再被使用,何樂而不為呢?」更打算2022年將美琪工廠所有的瓶器改成再生回收塑料,增加再生塑料的使用量,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小力量。

COVID-19疫情已持續兩年多,吳英偉觀察到兒童近年腸病毒的病例數據明顯下降,認為跟大家養成良好洗手衛生習慣有關係。他透露,其實美琪生技早在10幾年前就開始推廣洗手運動,洗手7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並深入校園教導學童建立正確洗手觀念、避免病菌傳播。目前台北市有70%國小都用美琪的洗手商品,美琪生技也捐贈洗手產品給桃園大大小小的國小國中,希望疫情後,大家依然會保持勤洗手的好習慣。

美琪樂皂更是許多人成長中的共同記憶,吳英偉剛接手美琪生技時,遞名片給客人最常聽到的第一句話是「這是我小時候看到阿嬤在用的」!讓他立志要將品牌年輕化,除了找藝人楊丞琳、陳庭妮代言外,還請團隊到學校做推廣,就是要讓小朋友在洗手過程當中記得這個品牌。

「沒有一個品牌喜歡被存放在過往的記憶中,每個品牌應該不斷地投資自己。」吳英偉說,在傳承記憶味道的同時,還要發揮創新的精神去精進產品,讓已跨越80年的經典品牌,不會消失在下一代人的腦海裡。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記者劉宇軒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松菸夏日松一下Summer Festival開賣  感受台北夜生活新風貌

這夏好玩了!海尼根新推啤酒季 用味蕾暢玩全球派對聖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