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失靈?繼新竹之後 永慶曝「這縣市」預售屋房價飆漲近9成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打房失靈?繼新竹之後 永慶曝「這縣市」預售屋房價飆漲近9成

打房失靈?繼新竹之後 永慶曝「這縣市」預售屋房價飆漲近9成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台北報導

近年來全台各地房價漲幅明顯,部分縣市的房價成長更是猛烈。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盤點近五年來七都預售大樓和中古大樓單價變化,發現新竹縣市、台中與台南預售屋漲幅都飆破8成,台南預售房價更飆漲近9成,而從中古屋漲幅來看,新竹縣市以65.7%奪冠,雙北以南五都漲幅均超過35%。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明,台南預售市場受惠於台南科學園區的崛起,加上台商製造業回流,增加大量工作機會,帶動台南人口移入,短短幾年就業人口迅速提升至9萬人,購屋需求迅速成長的同時,亦吸引大量外地客進場投資置產,再加上台南房價基期較低,致使預售大樓在五年間飆漲猛烈。

打房失靈?繼新竹之後 永慶曝「這縣市」預售屋房價飆漲近9成 15

新竹縣市預售屋大樓漲幅在七都排名第二,從2019年每坪24.4萬漲到45.0萬,漲幅為84.7%。陳金萍表示,新竹縣市受惠於竹科效應,吸引眾多人口遷移居住,且因新增供給少,所以精華地段如新竹市東區、新竹縣竹北區等地的預售案單價都創新高,讓想在新竹置產的族群,購屋負擔漸趨沉重。

陳金萍指出,台中因有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工業區以及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三大工業園區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再加上捷運與快速道路的開通,房市自住、置產需求強勁,五年間台中預售屋大樓單價從每坪24.3萬漲到44.4萬,漲幅為82.6%,僅小幅落後台南與新竹。

打房失靈?繼新竹之後 永慶曝「這縣市」預售屋房價飆漲近9成 17

觀察近五年七都中古大樓的房價,除雙北外,其餘五都房價漲幅均超過35%。陳金萍分析,雙北市房價處於相對高檔,上漲力道有限,其餘五都因房價基期低,漲勢相對明顯。好比桃園以南五都五年間房價均攀升至2字頭,新竹縣市突破3字頭,同時台中漲幅也達40.9%,桃園與高雄漲幅也都在35%以上。

陳金萍補充,通常有產業聚落以及有重大建設或開發題材挹注的地區,往往能夠帶動在地的購屋需求,房價自然有支撐。加上近幾年因通膨、缺工、缺料等因素,預售價格難降,當預售屋房價起漲,便會連帶推升中古屋房價,這也是新竹縣市、台中與台南漲勢明顯的主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永慶盤點2023下半預售屋交易熱區 發現「這三地」未受修法衝擊房市漲

2024七都地王房市曝 永慶房屋:「這縣」漲勢最驚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