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美國先嚴審 不給密碼就遣返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想去美國先嚴審 不給密碼就遣返
  • 字級
想去美國先嚴審 不給密碼就遣返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的反恐決心,繼欲禁止穆斯林國家人民入境,以及禁止部分國家航空乘客攜帶手機和醫療器材之外的電子設備隨身上機後,《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4日報導,川普政府計劃實施「極端審查」(extreme vetting),從簽證申請,到免簽國家旅客入境,都可能適用。

川普曾在1月簽屬行政命令,禁止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和葉門共七個穆斯林國家入境美國,3月再次簽屬禁令,禁止上述其中六國人民入境,但兩次皆被聯邦法官裁定全國暫緩執行。

除此之外,為防止恐怖分子於3C產品中藏匿爆裂物,國土安全部3月21日頒布反恐禁令,禁止從中東和北非八個國家、共10個機場直飛美國的外籍旅客,攜帶超過手機大小的電子用品上機,僅能托運。這條禁令英國也隨後跟進,並且已經開始執行。

《華爾街日報》指出,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規劃的極端審查制度,主要針對申請簽證程序和入境審查工作,旅客可能必須提供手機通訊錄、社交網站密碼,和金融紀錄。甚至正考慮要求申請入境者填寫「意識形態測試」問卷,以排除偏激份子。問卷問題包括「是否相信榮譽殺人」、「如何看待女性在社會上的待遇」、「誰是軍事行動的合法目標」等。

極端審查的對象不僅是需要申請美國簽證的國家人民,包括目前已經取得免簽的臺灣等38國,若正式執行,於入境時也要經過同樣嚴格的審查程序。

但考慮到極端審查制度可能嚴重侵犯個人隱私,對於一般觀光和商務旅客恐造成侵擾,人權團體過去便已提出抗議。對於類似不滿,國土安全部部長凱利(John Kelly)的資深顧問漢米爾頓(Gene Hamilton)表示,如果旅客來到美國的意圖有任何可疑之處,那麼就必須給出令人滿意的解釋和證據,以證實是基於合法理由入境美國。

消息來源:
華爾街日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