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彭明敏 周春米喊持續為台灣主權奮鬥 管碧玲Po合照不捨 - 匯流新聞網

NEWS

悼彭明敏 周春米喊持續為台灣主權奮鬥 管碧玲Po合照不捨
悼彭明敏 周春米喊持續為台灣主權奮鬥 管碧玲Po合照不捨

悼彭明敏 周春米喊持續為台灣主權奮鬥 管碧玲Po合照不捨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灣民主前輩、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教授於今(8)日清晨與世長辭,享耆壽98歲,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也在臉書發文,她表示彭教授一生為台灣民主奮鬥。早年因爭取台灣獨立,遭國民黨當局迫害,流亡海外長達20年,仍不改其志,持續為台灣主權奮鬥。

周春米指出,1990年突破重重阻礙回到台灣後,彭教授1995年加入民進黨,並代表民進黨角逐第一任的民選總統,雖然最終無緣總統寶座,但彭教授仍然積極為台灣奔走,宣揚台獨理念。彭教授的一生,就是台灣爭取民主化與獨立的最佳寫照,謝謝彭教授為台灣民主自由奉獻、努力的精神,我們會永遠銘記在心,願一路好走。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臉書分享,她與彭教授第一次學術界集體入黨的照片。管碧玲表示,她第一次、第二次參選,彭教授都專程南下為我助選,也主持過彭教授與許信良主席台灣總統,首次人民直選的初選中之政策辯論會,事後擔任彭教授競選總統的執行總幹事;彭邀請她擔任彭明敏文教基金會的總幹事,因為南下高雄市政府服務而辭離,曾經與彭教授在共同的志業上同行。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對於彭教授的安詳離世,民主進步黨深表哀悼與不捨,並對彭教授為台灣自由民主奉獻其一生,致上崇高的感謝與敬意。民進黨將會承繼他堅定守護台灣的主權尊嚴與民主自由的精神,為民主自由台灣的未來繼續打拚。

周江杰表示,彭明敏曾任最年輕的台大政治系主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1963年當選首屆十大傑出青年。彭教授終其一生為了捍衛台灣主權獨立而奮鬥,在1964年與謝聰敏、魏廷朝兩位民主前輩共同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遭到國民黨政府判刑,被迫離開他最愛的台灣這塊土地,流亡海外二十餘年,期間於美國創立了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從事向美國政府遊說,要求國民黨政府解除長年的戒嚴令。

周江杰表示,台灣民主化後,彭明敏教授於1992年結束海外流亡生涯,返台成立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致力推動台灣本土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在1995年加入民進黨,並與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搭擋,於1996年代表民進黨參與台灣史上首次舉行總統直選,持續協助與鞭策民進黨成長,直到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受邀出任總統府資政。

周江杰表示,彭明敏教授終其一生為台灣民主奮鬥,努力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的理念,為台灣主權尊嚴和民主自由打拚。彭教授對台灣民主自由的堅守,以及台灣本土文化的推廣,台灣人民會永遠記得與感謝,民進黨要再次表達感念,感謝彭明敏教授這一生為他深愛的台灣犧牲貢獻,民進黨必會將其精神與意志永續傳承。

悼彭明敏 周春米喊持續為台灣主權奮鬥 管碧玲Po合照不捨 11

高雄市議員林智鴻表示,當年的彭教授,為台灣的前途,犧牲自己的學者生涯,更不顧生命安危,與學生魏廷朝、謝聰敏提出《台灣自救運動宣言》,率先提出「一中一台」、「重新制憲」等衝擊當權者的主張。歷經判刑、流亡海外二十多年的代價,最終回到台灣見證他當年種下的種子,結成民主改革浪潮的果實,並與謝長廷搭檔參選首次總統直選;正如他在1994年曾說過的「追求民主是永無止境的艱難努力」,他繼續打拚,成立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持續著述與行動,直至去年仍推出著作《絕筆集》,只為顧念「國家正常化」。

林智鴻說,民主不是恩賜、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若非彭教授及許多前輩的努力,大家絕無可能享有現今的自由民主,和今時所習慣的生活方式。彭教授所留下的典範,以及他所走過的路,作為年輕政治工作者應細細反思,以求不忘初心。「再次向彭教授致哀,謝謝您為我們留下如此美好的台灣。」

圖片來源:管碧玲、林智鴻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進黨新潮流雙北連線推10戰將 吳思瑤:支持青年參政

屏東初選/昔日批民調帶風向操作 周春米數據出爐 竟和趨勢調查相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