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復興名校爆料2-1】學生集體控訴校方禁止報名會考!老師指控遭強迫加班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獨家-復興名校爆料2-1】學生集體控訴校方禁止報名會考!老師指控遭強迫加班
  • 字級
【獨家-復興名校爆料2-1】學生集體控訴校方禁止報名會考!老師指控遭強迫加班

【復興名校爆料2-1】學生集體控訴校方禁止報名會考 老師指控強迫加班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 專題報導

前言:
教育是百年大計,素有台北市三大貴族學校之稱的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向媒體投書學校為了分數名聲,禁止學生報名會考,嚴重剝奪學生應有的基本權益;另外老師也指控校方強迫加班,以增加學校營收,但未用於學生與改善教學環境上。《CNEWS 匯流新聞網》接獲校園爆料後,查證與探討不為人知的名校內幕,冀求解決之道。

復興、薇閣、康橋被稱為台北市三大私立貴族學校,其中的復興實驗高級中學近日爆發學校疑似霸凌外籍教師 Mr. C,隨後在多達200名學生與家長跟校長互嗆,集體聲援老師下,校方執意停聘 Mr. C。《CNEWS 匯流新聞網》曾獨家報導「貴族名校傳霸凌老師?/200家長學生對嗆校長 外師仍被解聘」後,我們陸續又接獲更多老師、學生、家長的爆料,指控校園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內幕需要解決。

不願具名的校園人士陳情,復興實驗高級中學設置了兩個部門,一個是雙語部,另一個是校本部。每年校方都嚴禁即將升高中的雙語部學生參加國家教育會考。凡是學生列入直升高中部的名單內,就得被迫放棄參加會考的資格,學校此舉嚴重傷害學生的基本權益。

遭斥腳踏兩條船!傳學校惡言相向學生 嚴禁參加校外會考

根據爆料指出,支持校方決策的老師一派,會私下向有意參加會考的雙語部學生,恐嚇或謾罵「腳踏兩條船」,曾有幾名雙語部的學生隱瞞學校,於會考當天自行進入考場,卻被在校老師看到,爆發惡言相向。學校質疑雙語部學生一旦參加會考,可能拉低學校的平均分數,會丟學校的顏面。

在兩天的國中會考結束後,有學生參加考試的事情被學校得知,學生隨即接到導師來電。電話告知的內容包括,導師接到校長的命令,表示所有參加會考的雙語部學生,一律被取消直升資格,並強制把這群學生轉入校本部的外考班,嚴禁學生進入原班級上課。

家長聽聞此事,不滿向學校反映,強調這是學生的權益,但校方理直氣壯,私下謾罵學生違反校規。學生與家長不滿的情緒已在校內延燒,雙語部學生因此無法參加國中教育會考。

對於學生與家長向媒體爆料,謀求解決之道,希望不要斷送學生升學之路。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回覆《CNEWS 匯流新聞網》的查證,校方表示「本校皆依規定發给學生會考准考證,雙語部學生是上美國課程,是否参加會考,由家長及學生的意願決定,學校從來不會禁止。學生參加會考,並不會影響直升,直升是依直升辦法辦理」,學校向媒體保證,學校不會攔阻學生升學的權益。

老師指控遭校方強迫加班 教室甚至發霉

除了學生不得參加會考的爭議之外,媒體也接到老師的陳情,指出校方為了省錢,謀求辦學最大獲利,強迫老師加班,但不增聘足夠的員額,教學環境也並未因為學費增加而有所改善,甚至貴族學校內,還有教室牆面出現黴菌,影響師生健康。

另外,復興老師們爆料,指出學校為了達到獲利最大化,把雙語高中的學生員額擴大,但被錄取的新生,其英語水平不夠高,無法參加雙語課程,但學校沒有提供幫助學生適應雙語教學的計畫。反而把一些班級人數從 30 人擴大到 33 人,又不增加教師名額,也沒有調整教室大小,導致學校增加的利潤,讓原本優質教學更難達成。

老師表示,他們的課表原本是每周 18 節課,一旦超過這個時間,就是加班,學校卻強迫大多數老師加班上課。因為這樣做,比僱用更多老師,成本會更低。但其實很多外籍老師不想加班,教師只想專注於核心課程,使教學品質更好。另外,也沒有老師或學生想要參加暑期課程,但學校卻要求大家參加,從中賺了更多的錢。

【復興名校爆料2-1】學生集體控訴校方禁止報名會考 老師指控強迫加班

老師們爆料,學校多賺的錢,幾乎花在走廊裡的展示上,但位居台北市三大貴族學校之一的復興,卻沒有一個教室有電話,這意味若在緊急狀況下,教師根本沒有辦法得獲得幫助,甚至自去年 8 月以來,編號501的教室牆面更開始蔓延黴菌,教育環境反而變糟。

對於老師的指控,《CNEWS 匯流新聞網》向校方查證,學校表示,在黴菌滋生部分,每個月都有定期2次的全校大消毒,總務處也會安排寒暑假或假日定期維修教室設備。在學生英語能力問題上,復興指出,雙語部高中各科都依照學生的程度分組,也開設課後加強班,校方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科能力。在暑期輔導問題方面,復興回應,雙語部為提升學生的英文能力,開辦兩周暑期課程,校方鼓勵學生參加,以幫助學生做全英文教材的課程銜接,目的是要加強學生的英文程度。暑期除支付外籍教師月薪之外,還另外給付暑期輔導授課鐘點費。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去年曾接獲投訴,指復興校方扣押學生的准考證。不過了解後,學校說沒有扣押,之後也沒有接獲任何學生被強制轉班的陳情。至於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學校已經幫國三學生報名,如有學校不讓學生報考,可以向教育局投訴,教育局會介入了解。

在首波爭議過後,復興接著傳出全校師生遭校長恐嚇,再爆發向媒體投訴事件。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復興實驗中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復興名校爆料2-2】傳師生遭學校恐嚇/校長吳志弘專訪:學生受害 我很痛心!

獨家/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 爆發「公職選公職」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