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瀏覽量都是假的? Facebook坦承演算法錯誤 - 匯流新聞網

LIFE

影片瀏覽量都是假的? Facebook坦承演算法錯誤
影片瀏覽量都是假的? Facebook坦承演算法錯誤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Facebook近年來積極發展「影音」的策略,包括明星藝人愛用的「網路直播」。不過,現在卻傳出這些影片瀏覽數據都是「灌水」來的?

Facebook上影片中的「讚數」以及「次數」的高低皆能反應出影響力以及廣告成效。但是,現在Facebook卻遭踢爆這些影片瀏覽數據都是假的,只要在影片中停留3秒就會列入觀看次數的計算中,導致這些數據被高估了60%至80%。對此,Facebook出面證實,由於演算法的錯誤導致高估了影片成效的指標。

其實,在去年就有影片創作者Hank Green發表一篇「小偷、騙子,臉書影片」的文章,指控Facebook採用不公平的方式來對待該網站出現的影片,質疑Facebook計算影片觀看次數的方式,並且抨擊Facebook縱容網站上的非法影片。

Hank Green指出,Facebook的影片只要播放3秒就會被納入觀看次數,反觀Youtube則為30秒。他也提出數據做為佐證,把同一部影片以Youtube格式分享在Facebook上會出現2~5萬人,觀看次數僅數百人;但是如果把影片直接上傳到Facebook上,觸及人數則會擴大到6~15萬人,觀看次數高達數萬人。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Facebook日前通知各大廣告代理商及公司,在過去兩年Facebook上的影片由於觀看時間的計算錯誤,導致數據的表現失真。對此,不少廣告公司及客戶都相當不滿,控訴Facebook根本「詐騙」。

這些錯誤的數據除了造成廣告商誤判廣告影片的效益之外,也影響到透過Facebook上傳影片的媒體業者。Facebook官方也在網路廣告支援中心貼出公告【點我】,坦承影片數據的計算方式出了差錯,目前已經修正錯誤,並且向客戶道歉。

廣告一直都是Facebook的主要收入來源,而這場烏龍數據恐怕已經得罪不少廣告商,而Facebook現在也已經更新了計算方式,包括自動播放與點擊觀看,不管播放時間是否超過3秒都會納入計算,並表示,這並不會影響到廣告計費的結果。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