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道路建設遭卡?王惠美籲王國材核定補助經費27億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彰化道路建設遭卡?王惠美籲王國材核定補助經費27億元
彰化道路建設遭卡?王惠美籲王國材核定補助經費27億元

彰化道路建設遭卡?王惠美籲王國材核定補助經費27億元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2日)考察彰化地區交通建設,下午前往視察「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及「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2案,彰化縣長王惠美、副縣長洪榮章與立委陳素月、陳秀寳、議員民代前往與會,公路總局長陳文瑞代表部長王國材出席,上午則前往視察田中鎮、溪湖鎮及和美鎮考察「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臺鐵田中支線)」、「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縣道148線溪湖外環道新闢工程」等3案共5案,因議會副縣長洪榮章代表王縣長與立委陳素月、民代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林俊憲、交通部長王國材、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路政司長林福山等人與會。

陳素月指出,早上在台鐵田中車站聽取台鐵局簡報已獲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核定的「高鐵彰化站與臺鐵田中站轉乘接駁計畫」(田中支線),以及「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計畫」的執行進度,兩項軌道建設均依既定期程進行,集集支線預計今年底完成細部設計,田中支線綜合規劃目前也已送行政院核定。田中支線完工後,將可強化台鐵與高鐵轉乘服務及帶動集集支線觀光。

陳素月表示,因應中科二林園區與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使用高速公路的需要,以及減少員林交流道前往彰化西南角穿越溪湖市區的車流,溪湖外環道的開闢有其急迫性。而人口密集的和美鎮,地方殷切期盼 和群國中前美寮路拓寬工程,及國道三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素月今天與 陳秀寶委員共同為鄉親請命,盼獲得交通部與公路總局的支持,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之中。

彰化道路建設遭卡?王惠美籲王國材核定補助經費27億元 11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表示,彰化縣在上一期的「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04~110)」共爭取到補助35件工程,工程總經費達136億元,其中交通部補助有94億元,對彰化的建設,中央都是樂於與地方一起共同來完成。有關「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及「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2案,相對看起來,美寮路拓寬工程比較有其急迫性,相關的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主要是在審核其必要性、是否帶動地方綜效與急迫性及執行可行性,計畫是否有受到當地鄉親及民意代表的支持將更容易核定,也謝謝委員帶我們來看美寮路工程,才知道除道路拓寬外還牽涉到交通安全的問題,縣府可以把去年上次審查過後的意見,再予以補強,二案用地費都相當高,所以有關用地是否能順利取得,或是有没有抗爭,也提醒縣府可以再提出更多美寮路的相關交通安全數據,有安全性及急迫性的需求,希望可以讓計畫能更加快審核通過。

王惠美表示,謝謝委員在中央為彰化爭取,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以及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這2項工程,都是和美地區民眾非常關心的工程,也磋商許久,希望能夠在委員們支持及交通部的協助下,盡快的核准,讓縣府加速辦理工程,尤其是美寮路拓寬工程,相當具安全性及迫切性,因為這個路段常常發生車禍,且只要上下學就很容易塞車,地方民眾及民代常常在反映希望盡快地拓寬,改善交通瓶頸,保障大家的安全,至於用地徵收的部分,為了要改善交通相信鄉親會是贊成的;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因第一、二期都已經建設完成,車流量越來越多,有急迫性再需建設第三期,且配合和美運動中心的設立,對和美地區的整體進步會更好。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表示,在中央的部分確實非都外,在工程就是一個生活圈道路經費的補助,這個經費補助是扣掉六都外,16個縣市大家相互競爭,另一部分,即使同樣在彰化縣裡面,彰化縣內部也在競爭,因為要排出優先順序,經費確實是相對有限,早上交通部王部長也提到,經費一定是給優先急迫的人,美寮路這條道路基本上牽涉到學生道路交通安全的課題,所以在經費有限下,一定是比較急迫且縣府也已準備好的了相關的計畫。

工務處表示,這次請求中央協助事項二案事項,一是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本案本府已於110年2月2日召開地方說明會,獲地方民眾支持,計畫完成後可提升地區性通學通勤安全,確有拓寬之必要性。本府前於110年9月27日提報計畫,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10年12月17日召開審議,惟經審議不予同意納入。建請交通部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11~116)」核定補助總經費3.99億元。二是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為建構大和美地區便捷交通路網,第三期計畫往西可延伸台17線,可串聯和美運動館及彰濱工業區,發揮彰北地區便捷路網的綜效,確有開闢之必要性。建請交通部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11~116)」核定補助總經費6.51億元。

工務處表示,「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路線自臺鐵田中站沿鐵路往北延伸,終點至高鐵彰化站,經費約29.92億元,全長約3公里,臺鐵局完成綜合規劃作業並於今年3月4日提報行政院審查。另「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起點自二水站至車埕站,全長約29.75公里,形成鐵道遊憩廊帶,經費約23.63億元,110年12月22日完成統包工程決標,預計今年10月完成規劃設計作業,11月主體工程施工,2案軌道建設完成後,可擴大串聯至日月潭、集集等風景區,有效利用高鐵彰化站,強化彰南地區軌道轉乘服務。

工務處指出,為建構彰南地區便捷路網及配合二林中科園區開發,本府已就周邊道路進行相關拓寬工程,如彰127線、彰130線、縣道148線(9K~11K、11K~13K)及彰129線太平路拓寬工程等,惟溪湖鎮市中心區的瓶頸路段,將無法承擔未來彰化生活圈及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所衍生之道路交通需求,本府規劃辦理148線外環道道新闢工程,起點位於溪湖鎮縣道148線12K+900處,於縣道148線與竹北路交叉口往南沿既有竹北路,利用既有竹北路拓寬,終點銜接至縣道148線止(東溪國小旁),計畫路線全長約5.76公里,計畫寬度25公尺,總經費約21.95億元,考量經費龐大,將分別向公路總局爭取非都市計畫範圍路段約16.53億元,向營建署爭取都市計畫路段約5.42億元。

工務處表示,和美鎮美寮路是和群國中學生上下學通勤必經道路,現有道路寬度僅8公尺,學生騎腳踏車需與大小車併排而行,險象環生,本府已先行啟動工程設計作業,計畫起點自和美都市計畫界線起,往東經和群國中,終點銜接彰新路三段,計畫長度約2,327公尺,拓寬為12公尺,總經費約3.99億元,計畫完成後,可提升地區性通學、通勤安全,疏緩彰美路(134線)及彰新路(彰195線)交通壅塞狀況。

另為建構大和美地區便捷交通路網,工務處表示,本府分階段闢建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一、二期,分別於99年及104年完工通車,並已完成第三期計畫往西延伸台17線之可行性評估作業,規劃沿田尾排水渠道拓寬兩側堤岸道路拓寬及新闢,長度約2,068公尺,計畫寬度為20公尺,總經費約6.51億元,計畫完成後可串聯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和美運動場館、彰濱工業區,發揮彰北地區便捷路網的綜效。其中「縣道148線外環道道新闢工程」及「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等兩案,本府已於110年9月27日提報計畫,惟經交通部公路總局110年12月17日審議不予同意納入。為強化彰化縣便捷交通路網,王縣長也籲請王部長允諾將這三案道路建設,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11~116)」,核定補助總經費共27.03億元。

圖片來源:陳素月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昶佐、吳沛憶 協力為環南市場爭取快篩28000劑

金字塔改革?綠委:最高院躲象牙塔閉門造車 打造訴訟權靈骨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