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推「墮胎噤聲令」,發展中國家婦女受害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川普重推「墮胎噤聲令」,發展中國家婦女受害
  • 字級
川普重推「墮胎噤聲令」,發展中國家婦女受害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在全球女性大遊行的2天後簽下了極具爭議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聯邦政府資助提供墮胎服務及顧問的國際非政府組織。

1984年共和黨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推行的「墨西哥市政策」(Mexico City Policy)中規定接受美國聯邦資助的非政府組織不得提供墮胎諮詢、轉介、權利推廣等服務,被反對者們稱作「全球噤聲令」(Global Gag Rule),柯林頓總統上任推翻了此政策、小布希重新確立、歐巴馬又再次推翻,而川普上任後立即恢復了這項政策。

「墨西哥市政策」規定,NGO必須接受「完全不提供、主動宣傳墮胎」等條件才能接受美國的衛生援助,包括禁止在家庭計畫選項中,提供關於墮胎的建議、資訊或轉介;推動、遊說所在國家改變墮胎(作為家庭計畫選項)的法例或政策;舉辦關於墮胎(作為家庭計畫選項)的公開資訊活動。

另外,美國尚有在1980年通過的《海德修正案》(Hyde Amendment),禁止政府用人民的納稅錢用於支付國內墮胎手術,也就是美國政府原本不會用國家的稅資助NGO於海外進行墮胎,於是,「墨西哥市政策」就是讓NGO在即使有其他資金來源的情況下,一旦接受美國政府資助,即不能提供任何墮胎服務與諮詢、資訊,等於阻礙了患者與醫療單位間的溝通,因此被稱為「全球噤聲令」。

條文針對的雖是「作為家庭選項」的墮胎,因強姦、亂倫、危及母親性命的情況不在此限,不過,尚有《赫姆斯修正案》(Helms Amendment)規定禁止向非政府組織提供國際援助以進行墮胎手術,而根據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對《赫姆斯修正案》的詮釋(此修正案中字句非常模糊),也不容許有關NGO在這些例外情況提供協助。

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大選期間原本承諾若當選美國總統就透過行政命令明文補正《赫姆斯修正案》中「沒有說清楚」的三種例外(強暴、亂倫、危及母親性命);桑德斯(Bernie Sanders)則打算直接廢除《赫姆斯修正案》,解除國際援助的限制;歐巴馬就任8年內民主黨黨團也無力處理爭議法案中的模糊地帶。

川普的言行舉止一直備受爭議,更曾因為說出「墮胎的女人應該受罰」、未來大法官人選應該反對墮胎等,被批評為是蔑視女性。川普簽下了這道行政命令後,將使拿不到墮胎補助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失去美國方面的援助,發展中國家的婦女成了受害者。這從小布希的前例中就可看見,小布希恢復這項政策之後,多個非政府組織被迫關閉或開除員工,超過20個亞洲、非洲、中東發展中國家失去美國提供的避孕用品,家庭計畫、愛滋、嬰兒健康計畫等都受到影響。
此次恢復了「墨西哥市政策」,遭到反對派強烈質疑,川普的做法是忽略了每個醫療案例的差異以及女性對身體的自主權力,被形容為「一個沒有子宮的、蔑視女人的男人竟告訴女人們不應該墮胎」。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2000萬名女性接受不安全的墮胎手術,有1800多萬在發展中國家發生,近5萬婦女死於這些不安全墮胎的後遺症,佔所有產婦死亡個案約13%。

衛生專家指出,這項政策並不會導致受影響國家的墮胎率下降,研究指出,它有相反的效果,由於缺乏資金,這些診所會面臨關閉或限制避孕用品,進而增加墮胎率,這樣的限制只會增加更多非法、不安全的墮胎風險。

消息來源:
The New York TimesThe GuardianWHO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