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之戰/民眾黨陳琬惠砲打林姿妙招待所 提3個質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宜蘭縣長之戰/民眾黨陳琬惠砲打林姿妙招待所 提3個質疑
宜蘭縣長之戰/民眾黨陳琬惠砲打林姿妙招待所 提3個質疑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今(29)天炮打縣長林姿妙,公開提出3個質疑,呼籲林姿妙說清楚。林姿妙之前曾遭檢調大舉搜索官邸,她表示自己做人實實在在、清清白白,縣府同仁認真打拚、規規矩矩,希望社會與司法還她清白。

陳琬惠今天指出,她推崇陳定南、游錫堃兩名民主前輩為宜蘭奠下廉能政治的基礎,但也不禁感嘆,今年初宜蘭縣長林姿妙辦公室及官邸因涉及貪瀆,遭到大規模搜索,林姿妙也是繼前南投縣長李朝卿後,再次出現民選縣長遭搜索的醜聞。連綠營政治人物都說出宜蘭「只有金主,沒有藍綠」的同時,代表金權政治正全面籠罩在宜蘭的上空。

陳琬惠說,長年矗立在梅花湖畔的特權招待所和進出喬事的權貴賓客,正是此一現象的表徵。招待所的主人富商劉志和,在宜蘭政界藍綠通吃,過去和監察院長陳菊的弟弟陳武進交好,更是前宜蘭縣長林聰賢2次當選的關鍵人物。2018年劉志和改支持林姿妙,順利讓宜蘭完成政黨輪替。這棟突兀的招待所,地位更加尊榮。諷刺的是,這棟特權招待所就是違建,公權力卻長年不作為,前後任縣長都曾是座上賓,如何讓縣民相信縣府公正執法?

陳琬惠提到,過去政府為了遏止河川土石頻繁出現的利益糾紛與官商勾結,制定了「採售分離」和「公開標售」2大原則。去年初,縣府修正《宜蘭縣公共造產興辦河川疏濬土石採取及販售作業準則》,准許一般廠商專案申購河川土石,打破了公開標售的原則。

陳琬惠說,主導蘇澳慶安段市地重劃的華友聯集團,在法令完成修正後,重劃會即向縣府進行專案申購並獲得同意。之後,縣府招標「蘇澳新城溪鐵路橋下游河段河川疏濬土石採取作業」,又由華友聯集團旗下,同時也是負責市地重劃統包工程的永德營造得標。導致出現同一家廠商,一面挖取土石,另一面把土石供用於新城溪旁的市地重劃工程使用,明顯違反採售分離原則。

對於縣府為何替華友聯集團提供如此貼心服務,陳琬惠拿出今年1月,華友聯負責人陸紀康被直擊出入劉志和梅花湖畔違建招待所的照片,當天共同在現場的,還有現任宜蘭縣警察局長林新晃、主祕陳信璁。陳琬惠質疑,高官們趕在農曆年前向與林姿妙關係密切的劉志和拜碼頭,也無怪乎華友聯能獲得縣府如此貼心服務。

陳琬惠強調,拆不掉的違建招待所,即是金權政治紮根宜蘭的象徵,並遙控著政商結構,甚至連司法人員、高階警官都敬畏三分,陳琬惠向林姿妙提出3個質疑。首先,縣長何時打算拆除劉志和的違建招待所?再者,請林姿妙回應自己與家人過去幾度到訪招待所,席間又喬了什麼?最後,縣府這樣替華友聯修法開後門,可以這樣圖利嗎?

陳琬惠說,當違法事實如此明確,宜蘭地檢署、監察院是否應立案偵辦、調查?還是因為劉志和政治上的影響力,會讓司法機關有所顧忌?陳琬惠表示,當藍綠都把廉能拋諸腦後的同時,打破金權政治、讓噶瑪蘭青天再現,就是她參選的責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城論壇戰火3-1】2024總統大選提前上陣?非蔡英文 換柯文哲喊話大陸

【雙城論壇戰火3-2】不應拘限對岸 綠營議員:應跨越多國辦「國際首都論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