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立功專欄】天使輪戳穿海洋國家假象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謝立功專欄】天使輪戳穿海洋國家假象   

Unsplash示意圖

謝立功/前國安會諮詢委員

報載帛琉籍天使輪7月4日在高雄外海停泊,19日申請緊急進港, 20日傾斜宣布棄船、21日沉沒,載運的1349只空櫃,約600只空櫃落海漂流,雖經過連日打撈多數已不見蹤影,可能沉入海底,媒體有以「水雷」形容其危險性,依據海保署衛星監控發現,油污長達17公里、合計面積約2平方公里,油量約0.6公秉,往南漂流。據推估,如果杜蘇芮持續往西北方向前進,外圍環流可能將油污吹往高雄及屏東海岸、小琉球,甚至波及澎湖縣南方四島海域,海洋生態拉警報,若近500噸油料外洩,則可能引發生態浩劫。海洋國家面對海洋各項問題不應束手無策!

此事讓人聯想發生於2001年1月的阿瑪斯號貨輪油污事件,當時由於經驗不足,清污作業牛步化,嚴重污染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的龍坑生態保護區。直到2003年,環保署向挪威法院提出賠償訴訟,成為臺灣首宗跨國訴訟的油污事件。如今因打撈貨櫃經驗不足致作業緩慢,也不用太意外。只是相關主管部會本應未雨綢繆預作規劃,相關單位若事先做過完整演練,相信打撈成效一定不是如此。

此外,由於本案尚有諸多疑點未獲得合理解釋,例如申請緊急進港時,是否已經出現安全問題?如果已有嚴重毀損,船長為何不通報?為何未事先說明清楚?等疑問,皆有待運安會、航港局釐清真相。除海洋生態危機、航運安全外,本案發生適逢「漢光演習」、共軍潛艦罕見浮現澎湖海域,不得不讓軍事專家往兩岸「不對稱作戰」模式思考,導致天使輪沉沒案猶如「國安危機」。

最高檢察署已請高雄地檢署依刑法公共危險、商港法、海洋污染防治法、船員法偵辦,主動積極值得肯定;除追究相關刑責外,海委會依據海污法第34條第1項,「未在我國依法設立分公司之外國籍船舶運送業,其船舶違反本法而經處罰鍰者,於繳清罰鍰或提供足額擔保前,主管機關得命該船舶泊靠我國港口,禁止其航行、開航或要求移航」,再針對船長等主要幹部限制出境,在未提供足額擔保前不得離境,以確保我國權益。

最後不禁讓人思考,高雄港水域面積遠大於基隆港,貨櫃若掉落在基隆港,其他船舶如何進出,基隆興建四接若發生意外,是否影響基隆港營運?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立功專欄】暫停四接就是潮流!

【謝立功專欄】選罷法修正案該三振誰出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