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舉入侵台灣!植物外來物種占領高山面積 5年增20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舉入侵台灣!植物外來物種占領高山面積 5年增20倍
  • 字級
大舉入侵台灣!植物外來物種占領高山面積 5年增20倍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日與環保團體共同指出,外來種植物入侵台灣高山已釀災,並威脅本土原生物種,呼籲社會各界重視高山生態危機,政府應停止不當護坡工程。

陳椒華表示, 台灣生物多樣性與物種歧異度高,高山優美的自然環境吸引相當多國人前往旅遊,但如果有外來物種入侵,可能造成無法回復的影響。她特別提醒工程單位,在進行相關植栽工程時,要特別注意植物種類,呼籲政府實施護坡工程等,應停止使用外來種植物種子。

台灣大學王俊能教授表示:台灣有3600種開花植物,約占地球上30萬種開花植物的1.2%。但其實四分之一的台灣開花植物是特有種,也就是只有在台灣才看的到,若在台灣海拔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更是台灣特有種的天堂,特有種比例高達50%,也就是在高山,平均你看見每兩個開花植物,就有一個是台灣特有種。

王俊能說,以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區為例,在這裡民眾可以看到合歡溪上游整片的台灣特有種玉山櫻草草原,然而由於全球暖化、氣溫升高,高山植物受到瀕臨絕種的威脅,加上人為因素,許多家庭栽植的園藝外來種,竟野放至入侵高山,再加上施工單位護坡,誤把園藝種子撒在珍貴原生植物的公路四周,導致草原「荒漠化」,上面滿滿的小黃花,卻是最可怕的入侵種貓耳菊。根據多年監測,外來入侵種在5年內擴大至少20倍的占領面積,嚴重威脅台灣特有高山植物的生存。

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呂文賓理事長表示,台灣高山生態彌足珍貴,但是政府過去忽略相關工程是否使用在地本土物種,才導致今日園藝物種、或是平地物種「上山」的狀況。鑒於高山本土物種較難培育,相關單位應輔導工程承包廠商,或是與相關民間、學術單位共同復育高山本土種苗。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1】新加坡怎麼做到的?為何台灣「做不到」

【新加坡可買房 台灣為何做不到3-2】藥方大公開!學者:台灣其實做得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