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傳播界「二合一」巨著問世 趙俊邁盼媒體無負今日、莫忘初心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大眾傳播界「二合一」巨著問世 趙俊邁盼媒體無負今日、莫忘初心
大眾傳播界「二合一」巨著問世 趙俊邁盼媒體無負今日、莫忘初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文字工作者、前北美作家協會會長趙俊邁最近出版了「二合一」的嘔心瀝血巨著《喧囂中的寂靜》/《無負今日》。 前者為他在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的博士論文,題目為:《美洲中國時報》研究,研究的是《美洲中國時報》興亡啟示錄以口述史解密;探索的是「自由與威權衝撞」下的報業命運。後者為作者訪談國內「名副其實」的媒體專業者,包含聯合報副董事長黃年、前新聞局長現任政大副校長趙怡、曾創辦「新新聞」而現為「優傳媒」董事長的周天瑞、台灣主持Callin 節目第一人李濤等今日傳媒界標竿,探討其對新聞理念與社會責任的堅持,以及自身的期許及要求都已成今日大眾傳播界的空谷足音。

《喧囂中的寂靜》共分十個章節,書中論文引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內尋獲原始紙本珍藏,作為論述文本,採口述歷史研究方法,與《美洲中時》關鍵當事人以及美國當地僑界人士、學者作深度訪談,前後歷時兩年半,是對《美洲中國時報》在美國經營始末,第一本系統性全面審視與解構的學術性論述。

翻開《喧囂中的寂靜》,映入眼簾的是昨日「美洲中時」因鳴而死,而如此默默,今日瓦釜雷鳴眾聲喧囂中,備覺言論自由真諦的沉寂!作者感嘆曾經為新聞自由而犧牲的報紙,在今日報業開放卻不珍重本身的權利,任其沈淪毀壞。

《美洲中時》是於1982年9月1日在北美正式創刊,1984年11月11日停刊。僅兩年兩個月時間,像彗星般,在北美華文發展軌跡中,寫下一段新聞理論與實務驗證的獨特歷史。探索其創、停刊走過的痕跡,均可以看到「政治服務」和「新聞自由」相互對撞的洶湧暗潮;《美洲中時》的生與死突顯了台灣報業史上特有的「侍從」角色 」 於海外的異變,以致產生中外報業史上特殊案例。而這個詭譎、慘烈的公案至今是「空前」的。

綜觀《美洲中時》發展過程,可以看到「侍從報業」與「文人辦報」的矛盾與衝撞。前者形同意識型態國家機器,必須發揮說服、教化、政治宣傳的功能;而後者則蘊藏中國傳統文人的本質,又必須肩負社會公共領域傳播使命,或彰顯知識分子秉士人憂以天下、樂以天下之抱負。兩個截然不同的理念和行事精神,產生全然相悖的核心價值。然而兩 者則有如雙重人格一般並生在《美洲中時》靈魂深處。而文中闡述《美洲中時》創、停刊的背後,糾葛如網、錯綜複雜的人與事以及新聞自由與威權管控的矛盾與糾結,交織成一段不可複製的慘烈報業史。

據悉,該書並有紐約大學NYU政治系終身教授熊玠、政大副校長趙怡、中國時報總主筆戎撫天、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胡幼偉、中國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葛岩等五位專家學者寫推薦序,鄭重推介。

而該書直式排版的《無負今日》,「無負今日,不惑、不憂、不懼,頂天立做一個人」。這是100年前梁啓超在蘇州學生聯合會上講演,鼓勵年輕人立志的金句。作者特以梁任公墨寶「無負今日」為書名,期待勿忘初心,以「無負今日」與諸先賢、後進共勉。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群體免疫存在嗎 2-1】挑戰「與病毒共存」政策 陳文茜、周世瑀、佛奇皆質疑

【群體免疫存在嗎 2-2】圍攻COVID-19 何美鄉、陳時中、柯文哲這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