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講師投書/管中閔的沈默 未必能證明沒錯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學講師投書/管中閔的沈默 未必能證明沒錯
大學講師投書/管中閔的沈默 未必能證明沒錯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任命案延宕百日尚未塵埃落定,準校長管中閔接連傳出爭議,讓教育部遲遲無法核可,還牽扯出曾經到對岸兼職講學的狀況。雖然台海兩岸的學術交流一直相當密切,管中閔也有相當多的支持者,但是一名大學講師提出了理性觀點,認為管中閔到大陸講學的身份認定與交流內容,是有沒有違法的最大關鍵。

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爭議超過百日,因為一連串爭議,導致台大至今仍然沒有校長帶領,同時造成前教育部長潘文忠下台,兩名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蔡清華請辭待命,還有同樣被點名前往中國大陸講學的內政部長葉俊榮出面澄清等效應,但是主角管中閔迄今只有透過臉書,引用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當中的一段口訣「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回應這次遴選風波。

除了論文風波、擔任獨立董事等爭議,管中閔還有赴陸兼課引發討論,一名大學講師李碩敏在媒體投書表示,同樣是「兼職」,葉俊榮與管中閔其實大不同。像是葉俊榮在被爆料之後幾小時就召開記者會,清楚說明赴中講習的日期、時間長短及課題,但管中閔卻沒有提出任何前往中國大陸授課的詳細資訊,不願說清楚講明白的做法,才是爭議無法平息的癥結。

李碩敏在投書中指出,葉俊榮2006到2016年間沒有擔任公職,也沒有兼任台大編制內的行政職務,因此沒有違反「兩岸關係法」第9條的公務員或兼任行政職務公立大學教授赴中申請許可相關規定。

但是管中閔2002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2012年2月到2015年2月擔任政務官,2017年開始又擔任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李碩敏在投書中表示,這段時間內有沒有在對岸兼課或兼職,或是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學術相關活動?還有這些行為有沒有提出申請獲得允許?只要說清楚,就能釐清有沒有違反法律的問題。

管中閔雲淡風輕的不作為,將一切爭議推給政治惡鬥爭,讓台灣學生人數最多的高等教育龍頭三個多月來沒有校長,目前北檢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調查中。其實,社會大眾更需要管中閔親自說明學術倫理、利益迴避以及到中國兼職等爭議,將一切攤在陽光下,才是面對問題的最佳做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