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與1的距離/高虹安:分科測驗鑑別度失焦 衝擊頂尖人才培育 - 匯流新聞網

NEWS

0.1與1的距離/高虹安:分科測驗鑑別度失焦 衝擊頂尖人才培育
0.1與1的距離/高虹安:分科測驗鑑別度失焦 衝擊頂尖人才培育

0.1與1的距離/高虹安:分科測驗鑑別度失焦 衝擊頂尖人才培育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過去的大學指考今年將迎來重大變革,除了名稱改為「分科測驗」,其成績計算亦從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另外,還取消國文、英文、數乙等3個共同考試科目。雖然教育部及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多次強調分科測驗級分制更優於百分制,且其鑑別度不至於影響考生權益,但至今並未針對重大考制改變提出學理性計算基礎,因此為數眾多國立大專校院、高級中等學校代表多次公開質疑,並呼籲教育部及招聯會在尚未提出明確的精算結果前,維持原百分制的考制,或至少在60級分制的現況下,採取較為謹慎的級距計算標準。

此外,級分制的級距究竟該採「前0.1%或前1%學生平均分數」做為級距計算基準,也成為分科測驗鑑別尺度的關鍵。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今(17)日共同舉辦記者會,並邀請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校長徐建國、新竹市家長聯合會理事長曾國欣出席,針對級分計算新制導致鑑別度不足,與對於國家重點領域高階人才培育環境的影響提出建言。

高虹安表示,過去她與教育部、招聯會多次溝通的過程中,發現無論是教育部或是招聯會,至今沒有辦法提出「級分制鑑別度與原本百分制換算不會影響考生權益」的學理計算基礎,如今採用60級分制,又無視許多國立大學、高中代表呼籲採用「前0.1%學生成績當作級距計算標準」的訴求,最終堅持決議用前1%的學生成績,當成分科測驗的級距標準,如此不僅模糊頂尖學生成績的鑑別度,長遠而論,更可能嚴重影響國家重點領域高階人才的甄選標準,衝擊最大的恐怕就是以培育高階人才為首要目標的學校。

針對111學年度考招新制上路,黃國書盤點三大亂象,包括「數A考題難度破表」、「分科測驗不考國英,遭疑一試定終身」及「分科測驗級距基準變動爭議」。黃國書指出,第一、近年數學命題難度大起大落,打擊應試學生心理,更導致社會對大考中心及教育部失去信心。第二、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形同學測一試定終生,不僅未達到減少考科、減輕壓力的之初衷,更顯示制度設計無法回應教學現場需求。

黃國書說,第三、分科測驗設置級距基準吵不停,更凸顯教育部對分科測驗定位不明,讓大學招生難以選才。他籲請教育部盤點檢討111考招制度爭議,並邀集招聯會、大考中心、大學、高中師生及家長代表,共同召開考招制度公聽會,廣納意見再提出檢討方案。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3大停電後各地屢傳跳電 行政院說法:電力故障降至9千件

台北21處大樓限電/柯文哲爆料:蔡英文上任5年內 台電未申請變電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