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刪除越戰女童裸逃照 審察制度惹議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Facebook刪除越戰女童裸逃照 審察制度惹議
  • 字級
Facebook刪除越戰女童裸逃照 審察制度惹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挪威一名作家在Facebook上Po出越戰女童裸體逃亡的經典攝影作品,沒想到卻被Facebook強制刪除,連帳號都遭到停權。

這名作家原本希望藉由戰爭下的攝影作品,訴說歷史以及戰火的無情。但是,Facebook以照片有裸露內容為由,強行刪除。此舉引發爭議,不僅挪威媒體直接在報紙上大肆抨擊,挪威首相Erna Solberg更親自在英國《衛報》撰文,批評Facebook審查標準過度。
facebook%e5%88%aa%e9%99%a4%e8%b6%8a%e6%88%b0%e5%a5%b3%e7%ab%a5%e8%a3%b8%e9%80%83%e7%85%a7-%e5%af%a9%e5%af%9f%e5%88%b6%e5%ba%a6%e6%83%b9%e8%ad%b00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照片中一名沒衣服穿的女孩,全身遭火灼傷,哭著奔向鏡頭裡。這張戰爭底下的照片,還曾經獲得普立茲攝影獎。現在卻遭Facebook以「過於裸露」為由強行刪除,照片中的女主角對此作出回應,表示對Facebook審查制度感到「憤怒和悲傷」。

對此Facebook仍然堅持這樣的內容篩選系統就是平台的功能,小孩裸體的照片就是該禁止發佈,即使得過普立茲獎也不例外。挪威報社主編表示,對於祖克柏在民主社會所作的一切,感到沮喪和失望。而這事件曝光後,挪威網友也瘋狂轉載這張照片,表示不滿。

挪威首相Erna Solberg指出,Facebook忽視了自己在國際社會扮演的重要角色,它刪除包含這類照片的貼文,是限制言論自由、民主和輿論批評…社交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Flipboard已取代傳統新聞媒體的角色,成為接收最新資訊的媒介,將我們與世界連繫,是年輕人最常瀏覽的網站,他們在此分享資訊,表達個人意見。

終於,Facebook再度發表最新聲明:「兒童裸露身體的照片,一般被視為違反道德標準及在某些國家被視為兒童色情。但在今次事件中,我們意識到這幅記錄了特別時刻的照片,有其歷史意義及全球重要性。」因此,Facebook決定撤銷禁令,允許用戶分享該照片。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