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今年用力賣超台股 關鍵轉折何時出現 會變買超嗎?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外資今年用力賣超台股 關鍵轉折何時出現 會變買超嗎?
  • 字級
外資今年用力賣超台股  關鍵轉折何時出現  會變買超嗎?

外資今年用力賣超台股 關鍵轉折何時出現 會變買超嗎?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吳官隆 / 台北報導

今年2022年,外資連續三年賣超台股,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是一個因素,但是擔憂台灣地緣政治風險也是一個可能的因素,最大的一個原因或許是,台股相對基期太高所以不再迷人,今年年初加權指數18619點創下歷史高點後,就一路下跌至7月12日的13928點,波段大跌25%,而融資餘額則是大減32%。

現在由於美元強升,外資資金陸續退出多國股市,亞股是首當其衝,外資今年賣超台股逼近兆元大關,截至7月6日累計已賣超9670億元,是歷史上罕見的大賣超;統計自5月19日以來,外資過去40個交易日賣超台股金額為1935億元,短短的時間賣超也是將近兩千億元,代表對台股的展望確實滿悲觀的。

但國安基金在7月12日的下午公佈進場,改變了局面,外資也看到了台灣當局改變過去從未在萬點之上有過護盤的動作;撇開年底選舉的議題不談,今年國際股市的干擾,確實讓台灣經濟基本面的利多,完全被忽視,所以確實有符合進場依據,就是非經濟因素的干擾的這個條件。

金管會以及證交所的高層,也不斷信心喊話,強調台灣的經濟是好的,上市上櫃獲利能力是佳的,但是言論還是必須要有實質資金的配合,才會事半功倍;此時此刻國安基金的介入,其實也是不得不做的動作。

掌握外資動向可以參考MSCI 台灣指數,目前權重前 10 名的個股分別是,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塑、中華電、大立光、中信金、統一、南亞、兆豐金;所以今年要讓外資把將近一兆元的賣超變成買超,是不可能的,不過要讓外資來用力買進台積電、鴻海、台塑、中華電、兆豐金,這樣子的可能性就比較高,以上可以觀察。

照片來源:金管會官網、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股週一續崩盤誰是支撐大局的那一隻手。

美國國慶週一休市亞洲股市日本菲律賓中國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