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了「腋」味好困擾?想清爽就靠皮膚科醫師這幾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夏天來了「腋」味好困擾?想清爽就靠皮膚科醫師這幾招
夏天來了「腋」味好困擾?想清爽就靠皮膚科醫師這幾招

夏天來了「腋」味好困擾?想清爽就靠皮膚科醫師這幾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李盛雯/台北報導

根據國家網路醫藥指出,位在亞熱帶的台灣,每10人就有4人出現腋下多汗的困擾,然而多汗除了散發汗臭味外,還會因俗稱大汗腺的頂漿腺分泌出豐富蛋白質提供給皮膚表層的細菌,所以只要體溫一升高,細菌就會開始作用分解排泄出強烈異味的合成物質,造成狐臭。

皮膚科醫師張楉莃表示,人類的皮膚都有兩種汗腺,分別是外分泌腺以及頂漿腺,由於狐臭通常會因頂漿腺分泌出的汗液引起異味,而在腋下、外耳道、乳暈、外陰部等毛孔處,又以腋下分布最多頂漿腺,所以最常見的消除狐臭方式就是減少頂漿腺分泌物與細菌結合。

雖然狐臭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但因氣味不好且掩蓋不住,很容易引起旁人反感,甚至被質疑是否為個人衛生習慣問題,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影響。所以張楉莃提出,一般症狀輕微者可先以保持清潔、減少肉類與乳製品的攝取、使用處方外用藥與止汗劑等方式改善,若症狀嚴重才須採取醫療手段。

除此之外,張楉莃也特別提醒,透過上述方式皆可降低狐臭帶來的困擾,但因個人體質與症狀產生的原因各不相同,在選擇治療方式之前務必告知醫師自身狀況,才能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對症下藥,將副作用降到最低,讓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能真正獲得改善。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煮也能好吃又好看!旺代時尚餐瓷幫你輕鬆打造居家儀式感

永慶加盟四品牌高雄區傳捷報 年中慶祝會賀豐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