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補貼申請率僅11% 綠委:條件過苛要檢討 - 匯流新聞網

NEWS

基本工資補貼申請率僅11% 綠委:條件過苛要檢討
  • 字級
基本工資補貼申請率僅11% 綠委:條件過苛要檢討

基本工資補貼申請率僅11% 綠委:條件過苛要檢討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針對經濟部所提出「經濟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事業基本工資補貼作業」,為已連續兩年受疫情嚴重衝擊、營業額趨近於零的旅行業業者,卻因申請條件過苛無法成功申請一事請命,在業者提出陳情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要求經濟部、交通部觀光局等相關部會積極協助,政府機關應該要全面盤點在疫情期間營運模式不同於一般公司行號之產業,並將其列入補助白名單,以達保障勞工及減輕雇主負擔之政策美意,讓政府的補助可以花在刀口上。

許智傑說明,政府協助業者紓困應秉持從優、從簡、從速的三原則,目前規定申請事業須符合110年9月、10月合計營收,相較於109年同期衰退20%才能申請,但「連續兩年都遭受疫情嚴重打擊」的業者卻無法符合條件申請補助。

許智傑認為,原先相關部會預估可涵蓋基本工資員工數達66萬人,因此匡列預算為35億元,然而根據目前申請狀況,符合審查資格之勞工僅7萬多人,預算粗估核准3.8億元,申請率僅勉強達到一成,顯示實際申請情況與原先預估有極大落差。

許智傑補充,業者因原物料、運費成本上漲,再加上補貼申請截止日只到三月底,使他們承受著極大的壓力,若能透過政府補貼,將有效減緩因基本工資調漲的人事成本壓力。他建議,相關部會可在一周內公布「認定放寬方案」,並將原資格不符的業者列入補助,也呼籲有需求的業者盡快於期限內提出申請。

基本工資補貼申請率僅11% 綠委:條件過苛要檢討 11

賴惠員指出,去年底雖然基本工資有調整,但因疫情起伏不斷,進而影響百工百業,專家預測產業復甦最快也是明年,但依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UNWTO)的最新統計,全球觀光旅遊業在2021年損失達2兆美元,且觀旅業的復甦更為脆弱緩慢。這過去一年來,不少知名飯店、餐飲業吹熄燈號,而現在的補貼方案對許多旅宿業、服務業者來說,限制太多,看得到又吃不到。

賴惠員表示,此次補助款項分三階段,兩個月才撥付一次,也讓許多業者大嘆吃不消。相關部會除了滾動式檢討申請條件外,應採逐月撥付的方向修改,讓補貼款更迅速撥付,未來也會在衛環委員會內,繼續要求勞動部更積極放寬相關規定,避免業者及勞工看得到吃不到的狀況繼續發生。

許智傑表示,政府原先規劃35.64億元的補助大餅,卻因條件過於嚴苛導致整體申請率只有11%,大多數業者皆表示要申請成功難如登天,讓勞工難以感受到政府的美意,所幸與交通部觀光局及經濟部協調過後,此兩部會都積極協助並做出適度調整,讓許多受損嚴重的業者都可以獲得此次補助。

許智傑表示,他也要求承辦機關要主動通知先前資格不符的業者,以免業者錯失可獲取補貼的機會,未來也會持續要求相關部會滾動式檢討、修正申請條件,避免政府政策與民間實際需求落差過大,以達到真正照顧到人民的政策美意。

圖片來源:立委許智傑提供。

造勢說明會鄉親爆場支持 周春米:替屏東爭取交通、醫療建設

中國若攻打台灣 賴清德:恐怕不會是一對一的局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