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致癌 流行病學研究:未證實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基地台致癌 流行病學研究:未證實
基地台致癌 流行病學研究:未證實

匯流新聞網記者 鄭豪/綜合報導

雖然大多數無線電廣播都使用類比訊號,現代無線通訊技術卻使用數位傳輸訊號。到目前為止,依科學文獻研究並未顯示以上二種射頻訊號會造成特定的健康危害。

媒體或部份零星報導指出,在行動電話基地台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已引起大眾強烈關切。但就地理位置而言,癌症在任何人群的分佈都呈不均勻的現象。由於基地台分佈極廣,在基地台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很可能只是巧合。

除此之外,報導的癌症患者通常罹患多種不同癌症,彼此間並無共通特性,因此基地台及無線科技不太可能是癌症的共通成因。

癌症人口分佈的科學證據,需透過精心規劃執行的流行病學研究而取得。在過去15年間,學界曾發表檢討射頻發射器和癌症潛在關係的研究。這些研究並未證實,發射器產生的射頻訊號暴露會增加致癌風險。

長期的動物研究,也未能證明暴露在射頻訊號的電磁場領域下,會增加致癌風險,甚至在使用強度遠超過基地台和無線網路之國際暴露標準值的實驗下,亦不會增加致癌風險。

很少的研究調查是針對個人暴露在基地台射頻電磁場強下,對整體健康所產生的影響。這是因為很難區分影響變數是來自於基地台微弱訊號,還是來自環境中其他高強度射頻訊號。

大多數研究都聚焦在手機使用者的射頻訊號暴露值上。人體與動物研究使受測者暴露在類似手機的射頻電磁場強度下,測試腦電波、認知功能和行為,結果並未發現負面健康效應。

和一般大眾暴露在基地台和無線網路下的射頻暴露值相比,這些研究使用的射頻超過國際暴露標準值約1,000倍以上。另外,研究亦顯示,並未發現會影響睡眠或心血管功能的相關證據。

部分人士表示,如果他們暴露在基地台或其他電磁波裝置的射頻電磁場強下,會產生不特定的徵狀。根據WHO最近296號一份「電磁波超敏感症」(Electromagnetic Hypersensitivity)概要說明書,沒有證據顯示電磁場會導致這些徵狀。無論如何,了解並體諒這些民眾身體不適的症狀,是很重要的。

根據目前所有收集的研究證據顯示,基地台產生的射頻信號,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短或長期的負面影響。因無線網路設備所產生的射頻信號又低於基地台,可據此推論,該結果應適用於無線網路。

新聞照來源 digitark.ee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