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台射頻暴露值低 研究:僅FM電台、電視頻率的五分之一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基地台射頻暴露值低 研究:僅FM電台、電視頻率的五分之一
  • 字級
基地台射頻暴露值低 研究:僅FM電台、電視頻率的五分之一

匯流新聞網記者 鄭豪/綜合報導

行動通訊已經普及於世界各地,這些無線技術須仰賴基地台(Base Station) 或固定天線所組成的大規模網路,發射射頻(RF)訊號以進行通訊。目前全球基地台總數超過140萬台,而隨著第三代行動通訊(3G)技術的引進,基地台的數量也將顯著增加。

在住家、辦公室與許多公共場合(機場、學校、住宅與都會區),提供高速上網和服務的其他無線網路,如無線區域網路(WLAN)也越來越普遍。隨著基地台和無線區域網路的成長,民眾在射頻訊號的暴露值也隨之增加。

根據最新的調查顯示,基地台之射頻訊號暴露值,為國際暴露值標準的0.002%到2%,端賴天線的距離、周遭環境等多項因素而定,此暴露值低於或相當於廣播或電視電台的射頻訊號暴露值。

基地台和無線區域網路可能使全身長期暴露在射頻領域下,是否對健康造成影響,這是一個常見的顧慮。但到目前為止,科學證據指出,射頻領域唯一的健康效應為體溫升高(大於攝氏一度),而且只有在特定工業用的射頻強度,如傳播射頻訊號加熱器(RF heaters)才會發生。基地台和無線網路的射頻訊號暴露值極低,人體上升的溫度根本微不足道,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射頻訊號電磁場強度在發射源處最高,且會隨著距離迅速減少。民眾接近基地台天線之距離,必須有所限制,因為射頻訊號可能超過國際暴露值限制。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在公共地區(包括學校和醫院),基地台和無線科技造成的射頻暴露值通常只有國際標準的數千分之一。

事實上,在基地台射頻訊號的暴露值與FM電台和電視一樣時,人體吸收FM電台和電視頻率(在100 MHz左右)的暴露值卻為基地台及無線通訊頻率(900 MHz及1800MHz)的5倍。

這是因為FM電台和電視的頻率較低,波長較長,人體成為FM電台和電視台有效率的接收天線。再者,廣播和電視的運用已超過50年,至今沒有被證實對人體有負面的健康影響。

新聞照來源 blog.vodafone.co.uk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