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垂直偏鄉」黃心華、蕭敬嚴提聯合防災訴求 - 匯流新聞網

NEWS

減少「垂直偏鄉」黃心華、蕭敬嚴提聯合防災訴求
減少「垂直偏鄉」黃心華、蕭敬嚴提聯合防災訴求

減少「垂直偏鄉」黃心華、蕭敬嚴提聯合防災訴求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黃心華和蕭敬嚴,鑒於彼此選區內有諸多山坡地、超高齡化等問題,今(1)天共同提出跨區聯合政見,以減少「垂直偏鄉」降低山坡地災害為訴求。

黃心華及蕭敬嚴表示,新北市的獨居老人已超過9萬多人,許多老人雖不是獨居,但伴侶多半年齡也高,無法充分照顧彼此。在這些案例中,不乏許多高齡者雖然居住在現代化的都市城鎮中,但礙於老舊建築上下樓不便,且生活輔助機能不佳,因此逐漸與世隔絕,黃心華及蕭敬嚴特別將此命名為「垂直偏鄉」現象。

雖然目前政府有提供相關服務,但涵蓋層面不夠完整。針對此現象,需要給予長者更進一步的生活機能輔助和支援,特別是強化進出行動的輔助,讓身處「垂直偏鄉」的高齡人士可以活化老年、降低生活風險。

黃心華及蕭敬嚴指出,依據國家災害防救中心(NCDR)之最新圖資顯示,新北市有不少坡地社區、連外道路都緊鄰或位於順向坡,在地震、大雨之後,容易產生崩塌。不僅如此,許多老舊檔土牆未能落實監測及體檢,恐有致災風險。此外,依據水利署最新淹水潛勢資料模擬顯示,若考慮近年的強降雨數據及最新的排水設施能力之後,仍有不少市區城鎮有淹水風險,以上皆須透過民意代表嚴格監督公部門,加強監控及檢測力道,分級維護控管,並需持續找出區域排水瓶頸,以降低大規模邊坡災害或淹水風險。

黃心華及蕭敬嚴提出聯合政見兩大主軸:一、友善超高齡:減少都會及城鎮內「垂直偏鄉」問題,透過整合各界資源,進一步強化進出機能及日常生活安全輔助。二、韌性抗天災:坡地社區地層監測再強化、聯外道路邊坡及年久失修擋土牆風險分級評測及控管、淹水潛勢地區持續改善。

黃心華及蕭敬嚴表示,鑑於烏俄戰爭,此刻應凸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兩人在選區交界處拍攝照片,刻意模仿連戰赴大陸破冰之旅與對岸領導人見面的握手動作,期待兩岸當政者能各自發揮氣度與智慧,努力為民眾安全及福祉著想,避免走上戰爭毀滅歧途。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1】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後 釀茶壺風暴!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2】謝立功正面看待 黨內分析處理不當恐分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