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音法會線上直播,年輕觀眾「南無阿彌陀佛」洗版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電音法會線上直播,年輕觀眾「南無阿彌陀佛」洗版
  • 字級
電音法會線上直播,年輕觀眾「南無阿彌陀佛」洗版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想到誦經、法會這樣的宗教儀式,可能會覺得參與成員八成是虔誠的長輩們,年輕人應該興致缺缺。但是日本福井縣照恩寺的法會,卻有1.9萬個年輕網友在線上參與直播,反應十分熱烈。這是因為,這場法會的誦經部分,竟然以聲光效果十足的電音演出來呈現!

在日劇《朝5晚9》(5じから9じまで)中,山下智久飾演的男主角就是一個學歷高、品味好、英文又超強的和尚,而真實世界中的日本和尚更有才華!

照恩寺的新任住持朝倉行宣,於2016年10月繼承寺廟後,就相當重視現在日本寺廟普遍遇到的問題──參加法會的人數越來越少了。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於20~30歲年齡層的民眾對這類活動的興趣相當低。朝倉住持於是決定利用他年輕時擔任DJ和做過舞台效果工作的經驗,將法會的誦經部分改造為電音演出,朝倉住持將其命名為「Techno法會」(テクノ法要)。

朝倉住持在舉辦了兩次Techno法會之後,今(2017)年初上日本募資網站Ready For募資第3次的Techno法會,成功募得近40萬日圓(約新台幣10萬3500元)。有了這筆錢增添設備,照恩寺於5月3日、為慶祝釋迦牟尼佛聖誕所舉辦的「極樂音樂花季」中的Techno法會,除了聲光效果非常到位,更有4個大型掛軸,用以投影經文,讓年輕信眾能更融入誦經內容。

這次的Techno法會也和日本最大的影音串流、直播平台niconico合作直播,竟吸引了1.9萬名觀眾線上參加。當誦經內容來到「南無阿彌陀佛」複誦段落時,直播畫面上出現洗版式的「南無阿彌陀佛」彈幕,畫面很是壯觀。

20170526b05a02

朝倉住持在Techno法會的電音演出中,大膽地將五彩光線投影到佛像身上,一開始也引起了傳統派的爭議。不過對此,朝倉住持認為,光即是極樂世界的象徵,透過照明技術,也能傳達極樂世界的形象。而照恩寺的僧侶前輩們,包括朝倉住持的父母,都已經認同朝倉住持的創新想法,給予支持和肯定。

照恩寺已經將過去兩次Techno法會的影片放上Youtube,除了引來《BBC》的關注和報導之外,更有許多網友表示「有機會一定也要參與」。這場法會的音源專輯也已經在iTunes上架 ,信眾可以隨時撥放。宗教、流行文化和科技看似平行,在照恩寺直播電音法會的例子上,竟是如此速配!

2017/5/3照恩寺電音法會無彈幕版

消息來源:BBC , Ready fo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