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新聞自由排名進步了,但世界卻是前所未有的黑暗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臺灣的新聞自由排名進步了,但世界卻是前所未有的黑暗
臺灣的新聞自由排名進步了,但世界卻是前所未有的黑暗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回顧2016年,對全世界的媒體來說有如夢靨:民主國家對媒體的質疑、戰亂地區對記者的殘害,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在4月26日公佈了《2017世界新聞自由指數》(2017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也對這份分析過去一年各地區新聞自由的報告結果下了一個標題:「新聞自由地圖越來越黑暗」

無國界記者自2002年起,每年上半年發表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其計分標準包括媒體多元性、獨立性、相關法律架構、記者人身安全等。分數越低,表示新聞自由度越高,排名也越前面。地圖上,分數「非常糟糕」的黑名單地點會是黑色;「糟糕」的區域為紅色。

20170428a04a01

報告顯示,今年全球平均指標是歷年最高,「糟糕」以下的黑色和紅色地區數量也是近年最多。現在共有21個地區是黑色,51個地區是紅色;另外,總計180個地區中,六成的分數都比去年惡化。

臺灣在180個地區裡排名第45,較去年上升6個名次,但分數持平,和去年一樣是亞洲第一。但是無國界記者組織也提出警告,認為臺灣的媒體自由在政治和經濟上受到中國的威脅,甚至一些民營媒體發生傾紅情況。而臺灣政府官員將干預之手伸向國營媒體,也使臺灣的新聞獨立停滯不前。

同樣在亞洲,北韓與中國的新聞自由指數如同過去,在吊車尾的位置。這兩個獨裁國家對本國記者、甚至外國媒體的訊息都嚴格控制。北韓的人民因此而無知,中國的自媒體則因官方審查而人人自危。

比獨裁媒體更毀滅性的,是敘利亞、利比亞等戰亂地區,記者在這些地方生命完全不受到保障。敘利亞內戰六年後,目前是全世界記者最容易喪命的國家。

但無國界記者組織更嚴肅的表示,對媒體的傷害不是獨裁或戰亂國家的專利,過去一年不少民主國家用激進的批評、嚴厲的法律踐踏媒體自由。這使「好」和「相當好」的國家數量下降了2.3%,而包括被視為模範的芬蘭、加拿大、美國、波蘭、紐西蘭等,排名都降低了。歐洲雖然還是全球表現最好的,但整體分數在五年來上漲了17.5%,分數變高代表狀況變糟。

無國界記者擔憂,各民主大國對記者的監視、以及主流媒體的權力集中,將使媒體向政治和經濟勢力低頭,公眾將越來越難獲取真實和公平的報導。

消息來源:無國界記者組織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無國界記者組織, 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