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Twitter更自由,日本網友新寵:去中心化社群Madtodon - 匯流新聞網

LIFE

比Twitter更自由,日本網友新寵:去中心化社群Madtodon
  • 字級
比Twitter更自由,日本網友新寵:去中心化社群Madtodon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過去Twitter曾是社群網站的霸主之一,在亞洲區域最受日本用戶喜愛。Twitter多融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連直木獎作家朝井遼都以Twitter文化為主要元素,寫了一部小說《何者》。隨著Instagram等其他社群網站的出現,喜歡創作影片或照片的年輕人們開始搬家,而且這些社群網站為了營收,導入了廣告,多少造成使用者生厭。

現在有一個社群網站準備要挑戰Twitter了。不過它背後沒有公司,嚴格來說他也不是「一個」社群網站,而是一個開源的去中心化社群網站伺服器軟體,「Mastodon」

20170518a08a01

Mastodon由24歲的德國青年羅奇科(Eugene Rochko)開發,顯示動態的畫面和Twitter很像,加好友、追蹤、回應和轉貼貼文的方法都和Twitter一樣。不過不同的是,Mastodon的發文字數比起Twitter的140字要自由多了,有500字可以寫;Mastodon的電腦版本介面同時顯示自己主動追蹤的帳號動態軸,和社群中所有公開的動態軸,減少切換的麻煩;最重要的是Mastodon沒有背後需要營收的公司行號,不會有廣告。

20170518a08a02

任何人都可以利用Mastodon的原始碼架一個社群,並且每個社群都可以由架設者進行微調,也可以自行管理。使用者也不限只能加入其中一個社群,能到很多社群去創帳號。不過在任何一個Mastodon社群裡,都可以在公開狀態欄選擇要看到「Local」(當地,也就是所在的社群)或「Federate」(聯盟,也就是全部的社群站點)動態,因此也可以追蹤其他社群的使用者。目前整個Mastodon.social使用者已超過4,000人。

日本除了有一般使用者的Mastodon社群「mstdn.jp」,插畫社群公司pixiv也建立了一個自己的Mastodon社群「Pawoo」,吸引很多日本使用者紛紛加入,而臺灣方面,也有Mastodon社群「g0v.social 」可以使用。

消息來源:The Verge , 科技新報 , Mastodon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