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業者憂OTT草案管制多恐扼殺產業發展 NCC這麼說!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國內外業者憂OTT草案管制多恐扼殺產業發展 NCC這麼說!
  • 字級
國內外業者憂OTT草案管制多恐扼殺產業發展 NCC這麼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OTT專法草案近期將出爐,當立法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可納管Netflix、LINE TV等業者,讓國內外業者擔心管制過多,扼殺產業發展。對此,NCC表示,各國都有對OTT產業進行管理,並未限制產業發展,草案推出後,將持續與各界溝通。

今年5月,NCC通過《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OTT TV草案)架構,將納管業者,期盼提升網際網路視聽服務健全環境、保障台灣消費者權益。

NCC指出,草案內容經過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DSA)草案研議後所訂,架構維持五章,相較109年版草案,納管方式由自願登記改為行為管理,且為避免增加中小型業者過多負擔;義務方面,採取層級化設計,其中一般義務規範包括:境外業者應指定代理人、提供的服務內容應取得合法授權、不得有不當內容等,除未達一定規模者外,於中華民國領域內設有商業據點或與我國有實質關聯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提供者均需遵守。

同時,NCC表示,亦得考量使用者數量、重大公共利益等因素,公告應辦理登記業者名單,並要求其遵守特別義務規範,如:設置台灣內容專區或投入台灣內容產製、加入或成立自律組織等,以落實義務層級化的精神。

針對上述內容,根據《中央社》報導,不少國內外業者反應極大,認為法案規定大型業者要有一定程度投入本土內容,看似要促進台灣本土內容產業,但看在國際大型串流平台業者眼裡,反而可能成為扼殺創意的規範。畢竟不是所有內容放在OTT平台就一定有人看,最主要還是夠好、題材夠有話題性,才可以吸引觀眾。另外,業者也擔心OTT專法可能衍生額外成本,因為一旦被要求本土比例,即便是少少的比例,換算成自製或合製內容,在整個片庫中也相當可觀。因此部分國際業者相當關注,甚至考慮暫緩來台,最嚴重後果恐怕會逼業者撤出台灣。

對於業者們所提出的疑慮,深怕草案管制過多,恐扼殺產業發展,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目前各國都有對OTT產業進行管理,並未發生限制產業發展的情況。NCC將持續觀察國際狀況,未來當草案推出,也將持續與各界溝通。同時,翁柏宗也強調,OTT法案目標是在傳播科技匯流環境中,持續保障保障公眾視聽權益與維護本土文化傳播權,站在公私協力治理模式下,政府也會鼓勵擴大投資本土內容,這些理念方向都是一致的。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影音串流大戰4-4】Apple TV+抱走奧斯卡最佳影片成首例 串流電影未來受矚目

【影音串流大戰4-1】觀眾收視習慣改變 CNN拚轉型、眾業者靠「這招」擴充片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