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回應在地」的體育政策隨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回應在地」的體育政策隨筆
【老邦好政】「回應在地」的體育政策隨筆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216220819a01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我說的「在地」,並不同於前美國眾議院議長歐尼爾(Tip O’Neill)的那句傳世經典名言:「所有政治,都是來自地方政治」(All politics is local),當然,所有政治確實都是地方、本土的,但我更相信,在進步越快的年代,除了政府對於輿情的反應速度應該即時,今日政府應瞭解並無所謂一勞永逸的政策規劃,任何的政策均須因應時勢調整甚至重新布局,古諺雖然曾說: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我說的「在地」,更多的是山海與生態,我們曾幾何時,把一切視為「我們的」,而不是我們負責「守護的」,我們只是擁有當下一部分的「使用權」而非「所有權」,在地也包括兼顧環境友善及永續發展。

舉例而言,若某個縣市擁有豐沛的山海勝景跟生態特殊性,地方的需求是發展經濟、提振在地年輕人返鄉或在鄉就業的參與率,那麼我們與其仿效以科技為主的城市經濟生態,政府就應該先以環境友善為前提,提出政策去發展各類型與山海、生態結合的戶外教育探索活動,以戶外運動以及探索教育做為主軸,並思考以整體將生態教育、戶外運動、綠色休閒、健康促進甚至在地觀光等產業整合,政府負責規劃與領銜,並邀請地方居民一起投入形塑產業型態,這才是真正能為年輕人創造在鄉就業的可能性。

政策規畫作為一門高度分工的專業能力,其實我們能參考先進國家的經驗,透過一連串的原則與標準來限縮問題的解決方法,透過這個標準而達成一個可以適用於大部分的策略過程的評估原則,用來評估不同政策選項的三種指標,分別是:

一、適合度(suitability):政策能回應主要議題,可以產出所要的後果。

二、可行性(feasibility):行動可利用潛在的系統能力與資源間傳遞。

三、可接受性(acceptability):有足夠的政治以及公共支持。

這三者的核心要素為「策略性的思考」(strategic thinking)。策略性的思考指的是政府的行動必須要盡量符合民眾真實的需求,且考慮到上述三個標準。

今日的研究者與決策者的界線已漸模糊的情況下,朝向更廣闊的思考-以動態且整合的「策略」取代過去較靜態而單一的「政策」,相信,這都是新的常態,我們該做的,是更為開放的心胸與思維去面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萌芽茁壯 繼往開來 2022桃園最強未來之星爭霸賽續章再開

【老邦好政】運動治理很重要,但你聽過體育運動也有反貪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