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遠距上班」創先例 有無資安疑慮?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唐鳳「遠距上班」創先例 有無資安疑慮?
  • 字級
唐鳳「遠距上班」創先例  有無資安疑慮?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數位政委唐鳳跳脫舊思維的框架,為新政府帶來創新衝擊。日前,唐鳳透過先進的VR技術接受媒體訪問,打破以往媒體與受訪者之間的溝通方式。現在,唐鳳更開創台灣先例,向行政院長林全提出「遠距工作」的要求,卻引來外界批評「耍特權」。

事實上,唐鳳在上任前就已經向林全表達「遠距上班」的要求,而針對唐鳳的工作特性,林全也予以同意,並且表示「只要不影響工作,透過電腦來傳達想法或政策指示也是可行的」,結果引起外界撻伐,認為唐鳳的行為是耍特權。

對此,唐鳳親上火線回應,每天早上9點到下午5點都是她的上班時間,雖然她人不在政院內工作,但仍可透過多種網路平台與通訊工具與各界進行交流,不受空間限制,有助於反思政策,並且提升工作效率。此外,人事行政處也表示,政務委員及其幕僚上班本來就不需打卡,「遠距上班」的模式並無適法性問題。

其實,勞動部於2015年5月就曾公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明定勞資雙方協議後方可進行遠距工作。前數位政委蔡玉玲表示,在她擔任政委的時期就已經推行過「遠距工作」,她也認為這將會是未來無法抵擋的趨勢,可以解決目前侷限在空間的問題。

雖然目前已經有部分外商、網路公司都允許員工自行在家工作或遠距工作,但絕大部分企業仍持反對意見。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指出,在台灣同意員工採取遠距上班的企業極為少數,企業最主要的考量為資訊安全,為避免公司機密外洩等風險因此不同意員工遠距上班。

台灣知名的高科技公司,例如聯發科、群聯以及盛群等,因為公司的產品及研發屬高度機密,為避免任何風險,均明確表示不會考慮實行遠距工作。

針對外界質疑遠距工作所引起的資安疑慮,唐鳳則表示,資訊處已經提供加密網路連線,其實原本就有遠端連網的資安機制,一些資訊主管以往出國考察時也都有這樣的工作例子,並非創舉。

唐鳳上任未滿一個月,就已經為新政府帶來許多話題,一舉一動都是外界持續關注的焦點,不受正規教育的唐鳳,將會為台灣帶來甚麼創新改革,真是令人期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唐鳳臉書


R18